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开展全民阅读进校园“湿地讲堂”专场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1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67


近日,盘锦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林业和湿地保护管理局联合到兴隆台区爱顿幼儿园开展全民阅读进校园“湿地讲堂”专场活动,利用“阅读+生态”的模式,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要从娃娃抓起”的要求和“孩子们养成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的希望。

爱顿幼儿园是兴隆台区政府于2022年成立的一所公办幼儿园,在国风十足、诗意盎然的绘本馆室内,20余名可爱的小朋友一起阅读盘锦,感悟生态。市林湿中心宣教科李文静用一曲《快乐的小鸟》迅速拉近与小朋友们之间的距离,将他们带入到美好生态家园的情境中。李文静从有着“世界红色海岸线”之称的红海滩徐徐展开,用温和的语言风格描绘美丽的“红地毯”是由一株株碱蓬草“编织”而成。盘锦不仅有天下奇观红海滩、世界第一芦苇荡,还有举世闻名的三个旗舰物种:丹顶鹤、黑嘴鸥、西太平洋斑海豹,是一座魅力无限的生态之城。

李文静的专业是学前教育,她用亲切的口吻和孩子们互动,巧妙生动地介绍了“湿地三宝”。她抛出问题:“这是什么鸟,有小朋友知道吗?”“黑嘴鸥”“它的嘴巴和脑袋都是黑色的”,小朋友们争相回答。“回答得对,黑嘴鸥被誉为‘湿地精灵’,也是鸟中的‘绅士’,全球最大种群黑嘴鸥繁殖地就在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紧接着,展示了西太平洋斑海豹的图片,“可以说出它的特点吗?”李文静继续提问。“它圆滚滚的”“它身上有些斑点”……“对,回答得很好。西太平洋斑海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誉为‘海上大熊猫’,辽河入海口处是它重要产仔地”。通过问答,小朋友们快速掌握了物种的关键特点。李文静接下来又提出了一些问题,一双双小手争先恐后举起,一次次稚嫩的童声回答老师问题。“它头顶是红色的”“老师,它是丹顶鹤,我去红海滩玩的时候看到过”。说起丹顶鹤,李老师娓娓道来,“湿地之神”丹顶鹤名字的缘起就是头顶那一抹红……宣教过程穿插了有奖互动答题、情景表演和制作书签环节,既有实用性又富有趣味性,让小朋友们知识和礼物双丰收。“湿地讲堂是市林湿局坚持打造了5年的品牌活动,这次是受众年龄最小的一次,对我来说有不同寻常的意义。”李文静向记者表示。

辽宁省“优秀阅读推广人”、兴隆台区图书馆馆长杨易应邀带来了全民阅读品牌活动“杨易叔叔讲故事”。他以斑海豹为原型创作故事《斑斑和他的朋友们》,特邀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辽河画院画家胡永桥先生创作插画,最终以绘画版电子课件形式呈现。杨易与儿童经常接触,角色扮演、互动游戏等讲故事形式信手拈来,小朋友们沉浸在他营造的故事氛围里,感受着“斑斑”成长过程中的烦恼、学习“他”处理问题的方式,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到知识,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保护野生动物的理念早早植入孩子的心灵。杨易现场为小朋友们赠送多种绘本图书,引导少年儿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