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产品畅销市场 产业迈向高端

发布时间:2023-05-2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76


——辽河石化公司瞄准做优沥青战略扩大品牌影响力

515日,距离大连湾海底隧道建成通车已经过去半个月了,每天海底隧道车来车往。据了解,这是我国北方首条跨海沉管隧道。项目建设中,辽河石化公司与建设方共签订了7300吨的供货合同,其中包括5450吨改性沥青和1850吨重交道路沥青。

大连湾海底隧道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又一项技术条件复杂、环保要求高的跨海交通集群工程。辽河石化公司为海底隧道量身打造改性沥青,在确保各项指标满足要求的前提下,尤其注意对粘度、低温延度、老化后各项指标的控制和设计,优选环保型添加剂,既保证产品的抗老化性能、稳定性能等路用性能,又降低铺设难度,同时减少污染。

辽河石化公司生产的昆仑欢喜岭沥青畅销市场,被誉为国产沥青第一品牌,沥青产量曾经连续20年雄踞全国之首。但随着沥青生产厂家逐渐增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面对这一情况,辽河石化公司全面推进低硫船燃、高等级沥青、环烷基润滑油三大生产基地建设,向着做强船燃、做优沥青、做精滑油这个奋斗目标进发,通过积极调整生产方案,不断优化产品结构。瞄准做优沥青战略,依靠科技创新,持续加大高端沥青技术攻关和市场开发,进一步扩大昆仑欢喜岭沥青的品牌影响力。

抓住市场机遇,锚定高端发力。据了解,水工沥青、改性沥青、机场沥青是沥青家族的高附加值产品,也是昆仑欢喜岭沥青打入高端市场的敲门砖。辽河石化公司加大高端沥青的市场开发力度,紧抓市场需求,扩大高端沥青客户朋友圈。同时,强化差异化产品分类,有针对性地满足客户需求,进一步深入市场完善高端沥青的产能布局。

多年来,辽河石化公司一直致力于沥青生产新技术与新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经过十余年的探索,科研人员掌握了各种典型原油的性能特点,并独创了辽河低凝稠油、超稠油等多种原油自由组合设计,生产沥青产品的技术加工路线;通过原料的组合,赋予了沥青产品不同性能特点,开拓出特色发展之路。

去年,辽河石化公司牵手葛洲坝集团,与集团江苏句容抽水蓄能电站施工项目部签订近1万吨的水工沥青供货合同。辽河石化公司凭借高质量的产品、稳定的使用效果,以及专业、真诚的售后服务,赢得了葛洲坝集团的信赖和认可,再次提升了昆仑欢喜岭水工沥青的品牌形象。

正是凭借着优良的性能和过硬的质量,辽河石化公司生产的沥青声名远播。去年,辽河石化公司生产的机场改性沥青,用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机场盖被层建设。据介绍,此前,辽河石化公司生产的沥青还应用在哈尔滨太平机场等多个机场。

辽河石化公司生产环保阻尼沥青,填补了中国石油相关产品的空白。公司生产的环保阻尼沥青作为原料,直供生产高端汽车配件的供应商。环保阻尼沥青用于制作汽车门内侧、底座等部位使用的阻尼板,具有隔音、降噪、减震等功效。由于环保阻尼沥青的指标要求极其严格,辽河石化装置操作人员精心调整参数,严格按照生产方案执行,管理人员认真负责,确保产品质量。

辽河石化研究院沥青检测实验室成为首批石化标委会合作实验室。经过多年的建设,实验室培养了一支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相互配合默契的沥青产品质量检验队伍,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质量体系,能够满足沥青产品检测的需要。本次评选的通过,表明公司研究院具备较强的沥青产品检测能力和完备的专业人员、仪器配置,并将优先参与到石化行业各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中。同时,将进一步促进研究院与行业内的沟通,获取最新石化行业发展信息,提升科研人员的创新能力和检测技能,为扩大公司沥青产品的影响力、促进沥青产品的质量升级打下坚实基础。

随着沥青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辽河石化公司的特性沥青技术研发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接下来,辽河石化公司将继续把握技术的前沿趋势,并契合市场需求,坚持沥青产品的特色发展之路,通过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产业向高端化迈进,保持企业在沥青行业的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