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培育新业态 畅通“双循环”

发布时间:2021-06-1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93

  市商务局抢抓电商直播发展机遇,顺势而为,加大指导力度,出台引导政策,营造良好环境,电商直播产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稳步发展,成为我市促消费扩内需的新引擎,努力构建“双循环”新格局。

  去年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危机,使消费市场经受严峻考验,以电商直播为代表的新业态呈现爆发性增长,主流电商平台和直播带货成为促消费、扩内需的新引擎。目前,我市依托辽宁星河文化传媒基地、盘锦华智传媒基地、魔筷直播基地、盘山县职业教育中心直播培训基地等各类电商直播基地,还有京东盘锦馆、幸福小站等主流电商平台开展直播带货活动,电商直播业发展方兴未艾。据统计,去年全市电商直播带货完成2.3万场次,累计观看人数超过2亿人次,上架盘锦商品数量超1.5万种。直播销售额实现2.3亿元,其中销售盘锦本地产品0.7亿元,占比为30.4%。

  6月11日,位于大洼区东风镇二道边村的盘锦隆旺米业有限公司,不同规格包装的大米摆满了车间的空地,工人们忙着把生产线上刚刚加工的大米包装成袋,准备二次包装。公司总经理姜艳说,“这些大米都是根据电商订单加工的,进行二次包装就是防止在物流运输中损坏。”盘锦隆旺米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建厂将近10年的老厂,因疫情影响和消费习惯改变,近几年的大米销售市场不断萎缩。今年初,企业与京东盘锦馆开展合作,通过直播带货的模式在京东平台销售大米,迅速扭转了企业的经营危机。如今企业在电商平台和直播带货的助力下,已经实现良性运转,销售量稳步提升。

  京东盘锦馆作为我市成长起来的本土电商企业,充分发挥平台优势,积极助推盘锦大米、盘锦河蟹等地域特色产品走出盘锦,为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双向流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去年全年,京东盘锦馆盘锦大米直播销售额实现2000多万元。

  为电商平台和企业牵线搭桥是我市商务部门推动全市电商直播发展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精准措施之一。市商务局积极支持以电商直播为代表的电子商务新业态加快发展,制定了《盘锦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三年计划》,全面推进“互联网+”发展,全市上下初步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政企联动发展格局。

  培育认定省级、市级电商直播示范基地,助力企业提档升级。市商务局指导培育辽宁星河文化传媒、盘锦华智传媒、辽宁松然网络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电商直播企业,通过各种商协会等社会组织,邀请“快手”等专业培训讲师免费培训主播3700余人。2020年,我市推荐认定辽宁星河文化传媒、盘锦华智传媒2家省级电商直播示范基地。

  推动“电商直播+”,赋能会展业焕发活力。在2020年举办的两届电商直播汽车博览会、盘锦河蟹直播节暨第二届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等一系列展会上,尤其是今年4月举行的我市第一届新能源汽车下乡暨电商直播汽车博览会上,电商直播都成了亮点,线下供需两旺,线上卖得火爆,为会展业的发展增添了生机和活力。

  助力拉动内需,释放消费潜力。在全市不同主题、不同场次的促消费活动中,直播带货都成了不可替代的有效手段,为我市特色农特产品“上行”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年1月20日至2月18日,以“防疫情、保供应、促消费”为目标,我市成功举办“过年好货网上嗨购——2021盘锦网上年货节”活动,积极引导电商及相关企业为群众采购提供便利,引导激励消费,取得明显成效。据不完全统计,网上年货节期间,带动线下销售额2.91亿元,线上交易额达965.0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