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民政局创新社会事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发布时间:2021-04-0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508

  近年来,市民政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改革任务,强化兜底线、补短板、抓重点、强队伍的工作理念,不断创新事务管理,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民政工作改革创新带来的实惠。

  养老服务改革不断深入。2017年,我市被民政部和财政部确定为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多年来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2020年在抓好国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收官的基础上,成功争取到全省首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获得25个点位(盘山县12个、双台子区13个),近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项目数量和资金额度均占省试点总量的四分之一、位居全省第一。助推双台子区养老产业示范区建设,争取到国家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专项资金4000万元。持续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实践创新,为全市1100多名特殊困难家庭老人,提供“五助一护”上门服务,服务量达40000余单。

  全市农村敬老院全部取得法人资格,消防设施全部达标。加速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连续两年面向社会免费培训养老护理员2000多人。双台子区大力培育发展本地养老服务品牌,充分发挥于素玲团队的“名人效应”,擦亮双台子区福利院的“金字招牌”,做大做强辽河养老公司本地企业,开办了“社区大食堂”,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就餐、配餐等特色服务,深受老年人欢迎;兴隆台区大力发展集日间照料、长期托养、医疗保健功能于一体的养老服务综合体,满足了老人“离家不愿离开社区、养老医疗一步到位”需求,充分释放辽油宝石花医院的医养结合资源,运营管理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产生了良好的引领效应;盘山县在全市率先实现农村敬老院法人登记制度。大洼区为有效解决辖区内养老机构现有床位闲置、养员入住率较低问题,采取试点先行,对全区镇街敬老院进行了资源和养员整合。

  殡葬服务改革初见成效。坚持问题导向,实施“六个一”工程。开展了殡葬领域重点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优化了治丧环境,为百姓节约治丧费用2000余万元;制定了一部利民惠民殡葬地方法规,《盘锦市殡葬管理条例(草案)》已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已建成省级试点村级公益性公墓13处。用“飞地”思维,推进鹤栖园公益性墓园扩建,解决两区一县公益性公墓建设难题;开通了“96144”殡葬服务热线,24小时为百姓提供便民服务;搭建了一个线上殡葬便民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线上殡葬服务;加强殡葬服务司仪队伍管理,全市160人取得从业资格证书,从业人员服务更加规范。盘山县完成了全市省级公益性公墓建设试点总数中的11处。兴隆台区积极推进散葬坟墓迁移工作,率先完成837盔散坟集中迁入公益性公墓。

  区划地名管理服务效能不断增强。指导县区完成了行政区划调整后的界线协议书签署工作。积极推进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转换利用,出版了《盘锦市政区图》和《盘锦市城区图》,通过正式出版固化存史,有效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稳妥开展了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和边界纠纷隐患排查。

  婚姻登记服务便民高效。全市四个婚姻登记处自2018年5月份推出便民措施,实行双休日和节假日预约登记制度。简化婚姻登记程序,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婚姻登记当事人等待时间。2020年盘山县婚姻登记处成为省首批婚姻危机干预试点单位,累计离婚调解干预226对,调解成功101对,成功率45%,经过前期盘山县试点和充分准备,目前,婚姻危机干预工作已在我市全面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