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管家”入企“把脉” 守牢安全底线

发布时间:2023-05-2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08


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推行链式安全生产管理服务

安全管家用严谨细致的服务,帮助企业实现安全生产。

安全管家来到辽宁华孚集团针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考核标准提出合理化建议。

园区监督管理+机构指导服务+企业整改落实的链式安全生产管理服务进一步强化了企业的主体责任。

安全管家顺利完成园区100多座储罐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安全管家与应急管理部工作人员配合,每天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和企业厂区开展隐患排查。

安全管家为企业精准发现隐患和问题,促使企业及时有效地落实整改。

519日上午,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应急管理部工作人员和园区外聘的3安全管家来到辽宁华孚集团,定向检查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在随后的安全生产三方座谈会上,安全管家针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考核标准中需要完善的细节逐一提出合理化建议。

我们会尽快改进,也由衷希望咱们安全管家经常到企业来挑毛病、找问题,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生产管理能力、消除隐患。辽宁华孚集团质量安全环保部负责人周海霞说,园区聘请来的安全管家,补齐了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的短板,从各个环节切入,为企业把好了安全关,让企业的管理更规范、运营更安全、发展更稳健。

离开辽宁华孚集团,众人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另一家装备制造企业,对整改事项进行验收——前几天,他们在入企检查过程中,发现这家企业厂区的生产物料摆放占用了人行通道,现场要求并建议企业将生产物料上架摆放、清晰标注,实施分类管理。

途中,高新区管委会应急管理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1月开始,高新区与专业的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机构合作,创新推行了园区监督管理+机构指导服务+企业整改落实的链式安全生产管理服务。省级安全专家、高级工程师张志萍带领4安全管家进驻高新区,与应急管理部工作人员配合,每天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和企业厂区开展隐患排查,提供各类安全生产管理服务,帮助企业建立并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培训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提出专业的合理化建议和整改方案。至5月中旬,工作人员和安全管家按照高新区管委会的统一安排,已经先后开展了覆盖园区所有在产企业的天然气管线、罐区、生产线安全生产规范、安全管理制度等多个专项行动,顺利完成了6家处于长期停产状态的罐储企业和101座储罐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同时,还根据企业的运营特点、生产状态等实际情况,实施了一企一策分类管理。

到达涉及整改的企业,安全管家认真检查了此前发现的问题部位,确定已经全部整改完毕,达到规范要求。企业负责人一再邀请安全管家到生产车间再仔细走一遍,看看还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现场请教相关问题——安全是企业生产运营、平稳发展的首要保障。如此专业、细致的管理服务,正是企业所渴求的!

园区监督管理+机构指导服务+企业整改落实的链式安全生产管理服务进一步强化了企业的主体责任,提高了企业安全生产的主动性,实现了安全生产的闭环式管理,在企业厂区的三方联合检查,做到了当场发现隐患、当场形成方案、当场处置整改。而安全管家专业的合理化建议,也为企业整改隐患、提升管理节省了时间和资金成本。所以如今在高新区,安全管家深受企业信任和欢迎。

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注册安全工程师王磊是安全管家之一,进驻高新区以来,他和同事每天都在企业厂区之间奔波忙碌,用严谨细致的服务,帮助企业实现安全生产。他说,高新区推行的园区监督管理+机构指导服务+企业整改落实链式安全生产管理服务模式,把监督管理时时刻刻传达到企业,把指导服务实实在在传送给企业,为企业精准发现隐患和问题,促使企业及时有效地落实整改,最终排除隐患、解决问题。随着安全生产管理服务在高新区的常态化推进,他们走进企业听到的问候和感谢越来越多、见到的笑容越来越多,这是对安全管家的认可,更是对高新区链式安全生产管理服务的认可。

高新区在依托链式安全生产管理服务从安全生产各个领域助力企业提升安全生产管理的基础上,也在不断强化管理服务内容。目前,高新区面向所有园区企业开通了安全管家在线服务,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遇到了困惑,可以随时通过电话和微信向安全管家求教;企业可根据自身的生产情况和发展需求,向应急管理部预约,安全管家约定时间上门为企业提供排查、培训等各类安全生产服务;对于需要一定时间进行整改的隐患,应急管理部工作人员和安全管家提供全过程督导服务……

经过工作人员和安全管家5个月的努力推进,园区监督管理+机构指导服务+企业整改落实的链式安全生产管理服务已经完全融入到园区发展和企业运营的每一个环节,提高了高新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专业化水准,改变了单一监管模式、扩大了服务覆盖面,企业从被监管者转变为链式安全生产管理服务的参与者、执行者、受益者,对待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态度也从被动转变为主动。

正如辽宁华孚集团质量安全环保部负责人周海霞所言:归根结蒂,园区创新推行链式安全生产管理服务,聘来安全管家,就是为企业护航,为发展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