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双台子区司法局:法治护航 久久为功

发布时间:2021-04-0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22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双台子区司法局作为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主要部门,积极担当作为,不断通过“三强化”,助力双台子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强化规范公正执法,打造良好执法环境。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促进各执法部门规范公正执法。全面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各执法部门的贯彻落实,组织对全区18家执法部门进行专门培训,并对这18家执法部门开展落实情况督导检查。严格落实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计划管理制度,及时制定检查计划并予以公示。同时,严格监督各相关部门按照涉企检查计划进行检查,不允许在计划外开展检查工作,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积极组织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全面清理“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进一步实现简证便民。严格督促各执法部门落实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本制度。组织各执法部门进一步细化自由裁量权,制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严格做到公平公正执法。

  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按照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求,积极通过双“线”相融方式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努力营造依法依规营商氛围。以“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企业”为抓手,开展线下宣传,深入宣传《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辽宁省推进“最多跑一次”规定》等法规规章。运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开展线上宣传,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解读。截至目前,已开展线下宣传教育活动12场次,新媒体刊登解读文章10期,初步统计,浏览量已达10000+。

  强化公共法律服务,满足群众基本需求。不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已经健全完善了1个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8个街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48个社区(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并为每个社区(村)都配备了驻村(社区)法律顾问,完成了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覆盖。双台子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主要为市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人民调解与公证的“3+2”公共法律服务。自建成以来为市民提供法律咨询千余人次,提供法律援助案件121件,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受到群众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