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双台子区努力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1-04-0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72

  双台子区将2021年确定为“招商引资攻坚年”。在全年的招商引资工作中,双台子区将紧盯“一个发展定位”,把握“七大发展方向”,树立“产业为先、项目为王”的观念,立足打造“五大产业功能区”,着力扬优势、补短板、盘存量、促创新,积极引进新项目、培育新动能,不断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为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滨河城区新征程提供强力支撑。

  围绕“突出三个重点”抓招商  

  突出大招商、招大商。紧紧抓住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释放的新机遇,滚动更新招商地图和目标企业库,强化全要素保障和全链条服务,聚焦高能级项目精准发力。将紧密围绕“世界500强、中国100强、行业领先和有品位有实力有责任的属地企业”,着力引进一批企业总部和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

  突出产业招商。推动精细化工、文化旅游、养老等优势产业成为撬动招商引资的杠杆。进一步明确产业招商目标和招引方案,分线调度考核,着力招引“建链、补链、强链”项目。  

  突出精准招商。深刻把握国内外产业发展和要素流动新趋势,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机遇,深度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省内沈阳大连等地区,开展“点对点、一对一”精准招商和宣传推介,着力招引龙头引领项目。

  突出“压实四项措施”抓招商  

  拓宽招商方式。着力做好主题活动招商,广交天下客商,全面推介招商项目和营商环境;深化以商招商,与全国各地商协会组织进一步深化联系,掌握投资信息,并依托本地企业及招商引资企业积极谋划一批技术合作项目;开展以情招商,梳理与双台子区有重要关系的在外成功人士信息,鼓励他们回乡创业或充当好本地的“宣传员”、招商引资的“中介人”;尝试中介招商、驻点招商等手段开展招商。  

  全力开展对接。明确工业和服务业招商方向,招商人员每日提交项目联系情况表单,提高联系企业的数量和质量;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投资洽谈活动和各地商会活动,自主举办招商推介、集中签约、集中开工活动,大力宣传双台子区投资环境,提高投资影响力。  

  强化清单式推进。建立招商引资专项清单,采用条目化、指标化、数据化的方式,即时更新招商引资动态,谋划招商引资重点方向;依据“项目清单”,分门别类梳理好新签约项目、重点在谈项目和储备项目情况;围绕项目堵点难点,加大推进力度,推动储备项目快推进、在谈项目加速签约落地、新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用活政策激励。在用好用活省市政策的基础上,研究出台更加有针对性、符合地方发展的激励政策,对来区投资的世界500强、中国100强、行业领先企业和高新技术项目给予政策扶持和激励。

  坚持“强化五大保障”抓招商  

  加强协作体系建设。强化“高位推动、招商引资专业队伍负责、乡镇部门联动、招商小分队主攻、全员参与配合”的招商引资组织领导模式,强化分工合作,强化统筹调度,形成“多头联系、一口汇总、多部门跟进服务、多主体落地建设”的招商模式,打造内外合一、专业运作、力量集中的招商体系。

  强化招商队伍建设。优化专业招商队伍机构设置,精心编制《招商引资工作手册》;定期组织开展招商引资培训和招商引资学习调研活动,注重在一线锻造招商队伍,在理论和实践结合中培养一支熟悉产业经济、掌握投资政策、通晓招商规律、精通项目谈判的专业化招商人才队伍。  

  做好招商宣传。进一步完善招商宣传片、宣传册等宣传材料,策划、包装一批重点产业招商项目,以高质量的宣传材料为开展精准招商提供坚强保障;利用好微博、微信、互联网等新媒体平台和电视、报纸、广告牌等传统媒体平台,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招商氛围。  

  优化招商服务。严格落实“项目管家”制度,实行招商引资项目“首接负责制”,对项目开展全生命周期服务,对所负责项目进行日调度,及时掌握企业建设情况,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打造务实高效的投资服务环境。  

  完善工作机制。及时调整招商引资工作管理考核办法,健全项目洽谈、评审、落地推进、绩效考核、服务保障等工作推进机制,勤调度、重帮扶、严考核、促推进,充分调动各招商小分队“大招商、招大商”的积极性,全面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