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辽河储气库群项目 热火朝天赶工期

发布时间:2021-01-0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672

  近日,双台子储气库群的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尽管天气寒冷,但丝毫没有挡住施工进展速度。双台子储气库群正在有序进行地面施工,保质量、赶工期,全力以赴推进工程进度。

  双台子储气库群作为辽河储气库群重要组成部分,一期工程建设现已全面铺开,设计工作气量54亿立方米,建成后每日可实现注气3200万立方米、采气5400万立方米。根据方案设计,工程包括1800万立方米采气装置中心控制室、低压变电所、空气氮气间、注醇系统及放喷火炬等项目。截至目前,双台子集注站1号每日1800万立方米采气处理装置整体形象进度已达到70%。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储气库公司工程科科长禚月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预计到1月底,将完成整个工程建设,具备试运行条件。项目完成以后,增加处理能力1800万立方米,为东北地区乃至京津冀地区的供气提供坚强保障。

  冬季是用气高峰时段,天然气供应紧张是摆在能源清洁化面前的一道难题。有着50年开采历史的辽河油田勇担重任,2007年便开始了利用资源枯竭区域建设储气库的论证、立项。辽河储气库公司经理檀德库介绍说,目前辽河油田还在充分发掘已开发形成的近枯竭油气藏资源,全面加大储气库群建设力度,做到充分发挥国家战略储备和季节调峰作用。

  辽河储气库群是国家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是辽宁省50个重点项目之一,也是盘锦市投资百亿美元项目之一,担负着“气化辽宁”、东北和京津冀地区天然气季节调峰任务,对保障供气安全及国家战略储备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和战略意义。辽河储气库群设计总库容258亿立方米,工作气量143亿立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国东部地区最大的储气调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