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辽河湿地 豹鹤同框

发布时间:2023-03-1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66


斑海豹群与白鹤群同框于辽河口滨海湿地

310日下午,正在巡护观察斑海豹的盘锦湿地保护协会志愿者拍摄到豹鹤同框珍贵画面。

3月的辽河口,冰消雪融。放眼望去,春的气息已经弥漫于广袤的滨海湿地,斑海豹懒洋洋地躺在河口岸边晒太阳,成群的雁鸭类候鸟正在陆续飞抵觅食休憩。当日下午3点,辽河入海口南端右岸,近百只斑海豹躺在岸边晒太阳。距离这群斑海豹不足百米外,一群白鹤站立于碱蓬草丛中。这群白鹤约30只,有的整理羽毛,有的啄食,有的偶尔振翅低飞盘旋。它们脚下的越冬碱蓬草枯黄密实,仿佛偌大的榻榻米,鹤群与豹群互不干扰,共享榻榻米的舒适。

斑海豹全名西太平洋斑海豹,与白鹤同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物种。辽河入海口水域是西太平洋斑海豹重要繁殖栖息地;辽河口滨海湿地也是各种候鸟迁徙中转站。每年春季,万千迁徙的候鸟飞抵辽河口补充食物,作续飞准备。

广袤的辽河口滨海湿地之所以备受野生动物青睐,除自然条件适合,还有多年来人类的有意识保护因素。尤其近年来,盘锦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实施退养还湿蓝色海湾行动,使辽河口海洋环境和滨海湿地生态环境持续改良。近四年来,辽河口区域斑海豹和各种迁徙栖息的鸟类数量逐年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