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美丽乡村,铺展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2-08-10 浏览次数:439

大地翠绿、稻田如画、河蟹嬉戏其间……盛夏的盘锦,处处洋溢着盎然生机。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超前科学谋划,扎实有序推进,在农村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有效治理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走在了全国前列。“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已经成为我市最生动真实的写照。

大洼区田家街道大堡子村,是国家首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众多“国字号”荣誉,让这个仅有2500多人的北方乡村声名远扬,全国知晓。

人均拥有百棵树,是大堡子村的生态幸福之一。25万棵绿树成荫,8万多平方米花草飘香,白墙黛瓦,小桥流水……这个中华路旁的乡村,俨然是一座大花园,吸引了无数人流连忘返。大堡子村的美,既是天然生态,更有幸福入画。10公里平坦村路,方便出行;300余盏路灯,照亮百姓生活;垃圾日日清,100%无害化处理;24小时供水,天然气入户;超市、金融服务,近在咫尺;公交进村,无缝衔接城市交通;5G信号全覆盖,率先搭上互联网快车道。与城市无差别的生活质量,让百姓的幸福感不断增加。

空中俯瞰,大堡子村的稻田慢行系统,犹如一个大大的地理坐标,也是向美好乡村迈进的标注。在8000多亩的土地上,稻蟹共生,立体种养,这是大堡子村的传统产业项目,演绎着四季变换、勤耕善作、稻香蟹肥、丰收如常的故事。17公里的生态边沟,绵延着一年又一年的丰收喜悦。

2021年辽宁省品牌价值评价结果显示,盘锦大米、盘锦河蟹等品牌均榜上有名,形成了我市特有的品牌价值。大堡子村坚持传统不弃,创新不断,在传统产业项目上,借助5G网络优势,开发出智慧农业、ET农业大脑等应用,同时,发展直播电商,不断提升稻蟹共养的科技水平,助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堡子村的美和幸福,只是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在全面建设美丽乡村并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倾力打造全域美丽乡村“升级版”,通过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重点工程,建成了城乡一体化大环卫体系;通过道路硬化、村屯绿化、庭院美化等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4小时供水、燃气入户、“厕所革命”,农村日常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立健全道路维护、垃圾收运等专项办法和管理机制,美丽乡村建设进入标准化、常态化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