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副省长姜有为在我市指导防汛救灾工作时强调

发布时间:2022-08-0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545

8月1日绕阳河左岸出现溃口以来,副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姜有为全程坐镇我市防指,指挥调度防汛救灾工作,并多次深入受灾区、溃口处、子堤修筑工地、周边道路、物料堆放场、行洪缓冲区、红旗水库、消防救援前置备勤区等基层一线,看实情、查险情、核灾情,专题研究讨论多项应急抢险方案,逐一落实群众转移安置、队伍调集、施工作业、物料供应、装备配置、交通组织、通信电力保障、积水强排等重点任务。市委书记王炳森,市委副书记、市长邢鹏,辽河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李忠兴,辽河油田公司总经理任文军分别陪同检查指导。

姜有为指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抢险、全线筑防、全速行动,确保辽河大堤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迅速组织群众转移避险,做到应转尽转、没有遗漏,并扎实做好转移群众安置和生活保障工作;围绕堵溃口、筑子堤、清套堤,全面抓好队伍、物资、装备以及交通、通信、电力等各方面保障,加速封堵水毁堤坝,坚决筑牢安全防线;加强水势、水位、水量监测,强化上游水库调度管理,畅通下游行洪渠道,积极为施工作业创造条件;合理轮换作业人员和设备,抓实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保证抢险救援人员安全;提前谋划淹没区积水强排,加快组织力量,加快打通流程,加强全市统筹,确保抢险、救灾、减灾、重建等各个链条紧密衔接。

8月6日,溃口封堵成功实现合龙后, 姜有为再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后续工作。姜有为强调,溃口成功实现合龙,标志着应急抢险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但这只是整个抢险救灾战役的一次战斗胜利,后续还有大量艰巨繁重的任务,特别是当前仍处于防汛的关键期,容不得丝毫松懈和大意,要继续做好坝体加固培厚、防渗闭气、巡查排查,迅速开展淹没区积水强排、水毁设施重建、群众生活恢复、油田生产恢复、河道系统治理等工作,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攻坚战。

姜有为要求,要系统总结此次抢险救援案例,着重梳理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技术特征,以溃口抢险为切入点,预置模拟各类突发情形,完善抢险救援预案,进一步提升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增强防汛救灾的组织力、执行力。要深入分析溃口发生的原因,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汲取教训,坚持举一反三,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切实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一方面,要加强防汛管理技术体系建设,完善水文监测站点布局,强化对上游来水的影响分析,建立潮水顶托分析模型;加密加细堤坝巡检巡查,定人、定责、定线、定点、定频、定标抓落实;全面排查河道阻水设施,做实做细易涝区的田、埂、桥、涵、闸、路、渠等基础数据,详细掌握特殊敏感部位;强化水库等重点水利设施管理,严格工艺规程,严肃工作纪律。另一方面,要加强应急救援组织体系建设,建立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的工作机制,实行扁平化管理,围绕抢险、救援、安置、保障、外部协调、社会稳定等主要方面,把握人、机、料、法、环、测等关键要素,分开几条主线、分出几个系统、分成几个阶段,强化组织穿透、过程控制,闭环抓落实。要坚持系统感知,用数字说话;科学规划,打好提前量;快速决策,清晰下达指令;高效执行,实时把握现场情况;准确评价,核准工作量,做到奖惩分明,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处置突发灾情险情。

王炳森、邢鹏表示,盘锦市委、市政府将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吸取此次防汛救灾工作教训,把教训变教材、教材变方案、方案变行动,早准备、早安排、早部署,突出抓好指挥体系完善、责任落实、预案修编、隐患排查整治、物资储备、队伍建设和防汛能力提升等关键备汛措施落实,坚决打好打赢防汛度汛这场硬仗,全力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谐稳定。

市领导戚宇、贾洪琳、徐同连、米金套、任振波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