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央视新闻再度直播盘锦正月十五闹元宵

发布时间:2021-03-0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839

  非遗高跷闹秧歌,中央堡内欢乐多。2月26日晚,由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主办,盘锦广播电视台、大洼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协办,市文旅协会、中央堡芦湖小镇承办的正月十五高跷秧歌比赛在大洼区田庄台镇中央堡村中央堡芦湖小镇举办。现场热闹的气氛将央视新闻频道的记者吸引到了盘锦,并在元宵节当晚新闻频道《共同关注》栏目中进行直播连线。

  扭秧歌、耍社火,是东北正月十五闹元宵的重头戏之一。在比赛现场,非遗跑旱船、打花棍、踩高跷……各支队伍轮番上演各种花样的东北秧歌。比赛中,来自西安镇的上口子高跷表演者脚踩木跷,手舞绢、棍、扇,夸张的妆容、惟妙惟肖地表演将元宵节闹元宵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火红的灯笼衬托下,上口子高跷和二界沟地秧歌这样的非遗文化表演尽情地展现无限魅力。现场的游客、百姓和工作人员不仅跟着扭起了东北大秧歌,还用手机在朋友圈、快手、抖音上转发着现场的热闹劲儿。“没想到秧歌还有这么多种,刚才那位演员介绍手绢秧歌、传统秧歌、扇花秧歌,还有二界沟的地秧歌,样样都是有年头有历史的。”一位营口游客说。“这两年总能在央视新闻中看到直播盘锦跨年、过十五,今天途经中央堡可谓是眼见为实了,真热闹,有味道!”

  当晚,盘锦在央视露脸的不仅有这些非遗文化和民俗表演,还有有着100多年经营史的正兴合、刘家果子、老胡家烧鸡等非遗小吃、地方特产、手工艺品。来到正兴合糕点的展位,游客们目睹百年传统手工元宵的制作过程。一颗颗传统五仁馅的元宵馅蘸了些水后放进了足有十斤重的、盛有糯米粉簸箕里。随后,正兴合糕点的第四代传人白城军开始了滚元宵。不一会儿,颗颗又大又圆的传统元宵就制作完成。在现场,游客不仅可以体验滚元宵,还可以品尝传统元宵。白城军介绍,自家的元宵因为糯米粉是自己打磨加工的,所以煮出来的口感会不一样。煮前不需解冻,更能实现煮不破、炸不爆的效果。“这才是小时候的味道,细、滑、软、筋道,而且还有青丝玫瑰,在传统节日,吃上一颗热乎乎的传统味道元宵,这才是中国节日、家乡味道。”游客赵旭光竖起大拇指赞道。

  除了有精彩的闹秧歌比赛,非遗展演、非遗小吃,花灯点缀下的村广场上,还有猜灯谜活动、做糖画等趣味活动,游客们尽情地感受着节日里的喜庆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