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让外来务工人员在盘安心过大年

发布时间:2021-02-0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83

  “今年春节就在盘锦过,企业给我们准备了大礼包,而且政府部门还为我们安排了一系列关心关爱的服务行动,还有免费的饺子、免费的洗浴和景点门票呢!”工作在我市某企业的小刘高兴地说,他的老家在安徽,今年过年响应政府号召,就不回老家了,单位的许多同事春节都决定留在盘锦。除了在企业值班守岗之外,还想利用休息时间,看看盘锦的风光、特色景区,感受一下盘锦过年的习俗。

  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决策部署,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进一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让企业生产有序、员工健康安全得到保障,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决定在春节前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迎新春送温暖 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在为期两个月时间里,通过暖心的服务,让外来务工人员在盘安心过大年,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爱。

  专项行动期间,推出“迎新春送温暖 稳岗留工”系列活动:除夕至正月十五期间,外地留盘过节务工人员,可持身份证、工作单位的证明,享受去盘锦北旅田园风景区、盘锦中央堡景区及盘锦大江户温泉洗浴的免费门票;盘锦辽油宝石花医院为外来务工人员开设健康热线、就医绿色通道等服务;盘锦禹王无纺布有限公司为就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送防疫口罩;吴大嫂食品有限公司送美味饺子;文旅集团、福德汇等商家也以不同的方式为系列活动助力,让外来务工者过上快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同时,本周五(2月5日)安排首场线上直播,多家企业为务工人员送温暖;下周二(2月9日)安排第二场直播,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邀请5家企业介绍企业情况及发布招聘岗位信息;市就业部门介绍我市返乡创业政策;网红创业孵化基地及农民工创业孵化基地负责人介绍相关情况。

  市人社部门表示,将利用相关媒介大力宣传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职业技能培训等相关政策,以岗留工、以薪留工,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执法行动,依法取缔“黑中介”,查处就业歧视等违法违规行为。引导企业从大局出发,稳定劳动关系,规范用工行为,全力保障务工者的合法权益。

  市人社局还将发出致全市企业及职工的倡议书,倡导外来务工人员和广大农民工留盘过年,倡导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充分尊重职工意愿,实行弹性工作制,对留盘过节职工给予更多的关心关爱,用心用情开展好留守职工和家属的慰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