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异地就医,报销范围和报销比例如何确定?

发布日期:2021-05-13   信息来源:盘锦医保  浏览次数:3104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异地驻外工作、老人随迁子女生活都趋于常态。这种“常态化”,使得异地就医成为了在外工作、生活人群的「刚需」。


  异地就医,报销范围和比例

  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后,异地持卡联网就医的医保报销范围、比例如何确定?

  首先,大家要明确异地就医结算遵循原则是:

  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政策


  就医地目录:异地就医执行就医地医保药品、诊疗项目和服务设施目录。也就说,异地就医哪些能报销,哪些不能报销,都是按照就医地药品目录为标准。

  参保地政策:医保统筹起付标准、报销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等执行参保地政策。简单来说就是,异地就医能报多少钱、起付线多少、报销比例多少、最高报销额度为多少……这些都是按照参保地的标准来执行。

  下面来给大家举个简单的例子:

  患者张小华是盘锦人,参保地也是盘锦,之前一直在盘锦当地某医院就医,后因病情加重,医院没有更好的救治方法,其主治医生医生建议转诊,并出具相应的转诊证明。张小华家属为其办理转诊手续,并进行异地就医备案,然后带着张小华去省外某地医院就医看病。

 
  治愈后张小华办理出院,持卡联网直接结算时,判断“哪些能报销、哪些不能报销”,是以就医地的药品目录为标准;而具体“报销比例多少、能报多少钱”,则是按照盘锦地方医保政策标准执行。

  总结一句话:能不能报,看就医地;报销多少,看参保地。

  异地就医其他相关问题

  在异地发生急诊住院,要怎么报销?

 
  答:异地急诊住院(未办理转院及备案)的费用可以凭病历、发票、费用明细回参保地进行手工报销,报销范围、报销比例都是按照盘锦当地的标准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