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政务公开】打造阳光型政务,建设服务型政府——专访盘山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谢恺

访谈对象:

访谈日期:2021-05-24

访谈摘要:

盘山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谢恺

访谈内容


  聚焦盘山发展,关注盘山政务,解读法规政策,回应社会热点。今年是我省第十五个“政务公开日”,盘山县融媒体中心特推出2021年“5.15政务公开日”系列访谈节目。本期记者专访盘山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谢恺。


  【主持人】谢县长,你好,我们知道,今年是我省第十五个“政务公开日”,结合今年的“政务公开日”活动主题,首先请您谈谈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具有哪些重要意义?

  【嘉宾】好的,主持人。国家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2019年4月国家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务公开的重要指示和条例精神,我省在第十五个“政务公开日”提出:“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助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不仅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更是深入贯彻群众路线,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措施,有助于政府加快转变职能,创新管理方式,有助于促进政府更多地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管理经济活动,有助于促进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对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对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增强政府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

  【主持人】谢县长,我们知道,盘山县一直以来都在不遗余力地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不断丰富公开内容,探索创新公开方式方法。请问,近年来,我县推行政务公开取得了哪些主要成绩?积累了哪些有益经验?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

  【嘉宾】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通过制度建设、平台建设、队伍建设等多项措施,强化政务公开。推进落实了“双随机一公开”等制度;开发建设“党建引领、智慧治理”综合指挥平台,打造独具盘山特色的“1+5+1”模式,通过“智慧盘山”APP能查阅办理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县直所有部门相关信息,百姓也能通过APP随时随地的反映诉求,参与城乡治理;同步完善了县行政审批局政务大厅和各镇街政务大厅建设,强化了一网通办,工作效率、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我县连续两年荣获赛迪营商环境全国百强县荣誉称号;今年4月份,市政府通报2020年县(区)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考核成绩,我县排名全市第一。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得益于县直各部门的积极配合,得益于社会各界和群众的支持与理解。这项工作能够顺利开展,根本在于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关键在于人员配备和队伍建设,核心在于平台建设和设施配套,重点在于信息更新与信息共享。

  当然,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还有一些堵点、难点,有些工作最后一公里还没有打通。比如:在政务公开的宣传上做得还不到位,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知度不高;个别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政务信息更新不及时等等,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全面改进。

  【主持人】谢县长,听了您的介绍,我们感觉到,盘山县在政务公开工作中下了很大气力,也取得了很大成绩。那么,进入2021年,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盘山县将如何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让权力更好地在阳光下运行?

  【嘉宾】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务公开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建引领、智慧治理”综合指挥平台建设,加大投入力度,确保今年6月份之前党建管理中心投入使用。同步完善行政审批局政务大厅及镇街政务大厅配套设施建设,形成全方位、无死角、上下信息互通共享的政务服务体系。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有针对性制定政策措施,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强化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政务公开的透明度,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

  四是强化难点问题解决。重点解决好“稳就业”、“看病难看病贵”等难点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对生态环境、疫情防控、市场监管、社会保障、减税降费等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力争实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公开,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含金量”。

  五是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让社会各界和群众更多的了解和参与政务公开工作,众志成城,以更好的发展态势,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最后,我们欢迎社会各界,包括媒体朋友们的监督。谢谢!

  政务公开是民心所向,施政所需,也是打造阳光型政府、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相信盘山县今后一定会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树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形象,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盘山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