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妇联1+“3+1”妇女议事会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助力

发布时间:2021-02-2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099

  市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充分发挥市智慧城市治理优势,利用遍布全市城乡的网格平台,把全域推进“3+1”模式妇女议事会融入其中,将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列入网格员矛盾纠纷排查列项,开创了1+“3+1”妇女议事会“党建引领、智慧治理”大平台新模式,通过上下互动、部门联动,积极引导广大基层妇女群众广泛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排查、解决妇女群众合理诉求,关爱留守困境妇女儿童,维护妇女群众合法权益,为促进社会平安和谐稳定,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发挥了大平台的重要保障作用。

  全市各级妇联在参与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1+“3+1”妇女议事会“党建引领、智慧治理”大平台模式的优势,即一个智慧治理大框架+三个微信互动平台+一条引领、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主线,妇联干部、妇联执委、网格员、维权志愿者、公检法司等部门以及议事会成员联动,在全社会织密织牢织大了妇联组织服务及维权网络,及时跟进协调、联动推动解决问题见实效。兴隆台区乐园社区网格员在排查中发现小区内有一位老人,没有固定住所和收入,精神时好时坏,便将信息及时反馈给妇联,社区妇联主席孙潇阳和妇联执委战爽来到老人住处,经耐心询问,得知老人名叫崔云鹤,今年62岁,来自盘山县胡家镇红岩村。妇联主席孙潇阳立即在妇议会一级、二级平台上发布消息,发动网格员寻找老人家人,并第一时间联系到胡家镇政府。帮崔云鹤老人与亲人团聚。现在崔云鹤已经被送到胡家镇敬老院安度晚年。

  兴隆台区景园社区发挥“3+1”模式妇女议事会的作用,切实为妇女群众解决难题。社区书记、妇联主席李雪丽通过与油田单位及相关部门沟通,安排贫困妇女焦慧英在超市就业,经营蔬菜、肉类,从生活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到一步步实现脱贫。疫情期间,焦慧英怀着对妇联组织的感恩之心回报社会,义务帮助社区居民送货上门,在社会传递正能量和爱心。

  全市各级议事平台在重要时段和时间节点,充分发挥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的优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普法强化妇女群众法治观念和学法遵法守法以及依法维权意识。通过开展妇女议事协商,在维权服务中推进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五项机制”落实落地,全面推广法院诉讼和妇联调解对接工作,以维权志愿者公益服务促进维权案件的办理与审结,在一县三区开展婚姻家庭危机干预,促进家庭和睦和谐社会平安稳定。通过与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等部门加强沟通互动,发挥法律维权志愿者、心理咨询师志愿者作用,共同发力,帮助妇女群众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与智慧城市运管中心协调,把婚姻家庭纠纷排查、重大案件线索排查、重点人群排查纳入网格员日常排查列项,网格员认真做好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梳理工作,逐项登记,与妇联做好对接和调解,建立月工作台账。发挥妇联组织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员、法律维权志愿者作用,以妇女议事、纠纷调解、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方式,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化解家庭矛盾纠纷方面的作用,把源头维权、基层维权落到实处。通过深化家庭建设,涵养文明新风。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利用微平台宣传、丰富发展新时代家风家教内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地生根。在全社会弘扬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目前,在市、县区妇联的大力指导和镇街、村社区妇联的共同努力下,我市1+“3+1”模式妇女议事会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市妇联将引领妇女有序参与基层民主自治,作为推进市域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有效提升的一项重要创新和有力举措,畅通、拓展了联系妇女群众渠道,构建了妇女群众有所呼、妇联组织有所应的新时代妇女群众工作机制,在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实现了利用现代网络科学技术,将法治、德治与群众自治有机结合,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