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纪委监委优化机制提升专项治理工作效能

发布时间:2022-05-1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45


去年以来,大洼区纪委监委优化专项治理工作机制,探索形成“党风统筹、监督先行、办案跟进、巡察联动、行业监管”的工作模式,发挥集成优势,凝聚监督合力,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效能有效提升。截至目前,共集中组织开展专项治理22项,发现问题线索246件,立案51件,处理27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2人。

实行党风统筹,一口承接专项任务。为避免专项整治各自为战、效果不一,区纪委监委建立监督机制,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一口承接中央和省、市专项任务,实行“四统一”,即统一牵头研究制定方案、统一部署工作任务、统一调度督导检查、统一建立监督台账,确保各专项方向不偏、步调一致、有序推进、衔接顺畅。目前,党风政风监督室共牵头制发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吃空饷”、群众身边微腐败等领域专项治理方案或通知14个,牵头组织召开区级相关专项启动部署会议6次、各类专题会、协调会、座谈会等20余次,牵头建立“大洼区纪委监委专项监督台账”,做到实时更新、定期报告。

突出监督先行,一线开展督查检查。监督是对专项治理过程的有力推动,也是督促履责的有效方式。工作中,建立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并行的工作机制,根据联系镇街和被监督单位范围、职责等,分战线、分领域负责开展专项监督,直接下沉一线督查检查。比如,在推进“城市公共停车问题”专项中,区纪委分管副书记带领相关室(组)深入区城管局实地“督战”,组织城管、公安、发改等职能部门召开座谈会,督促压实责任、细化措施,推动整改违规收费等问题3个,叫停收费停车场1个,释放公共停车位360个。在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专项监督中,区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成立10个监督组,会同区卫健局、区市场局等部门对全区所有商超、镇街、村(社区)、宾馆、站所等逐一排查,并组织开展交叉互检,确保监督“无空白”“无漏点”。

坚持办案跟进,一网筛查问题线索。把查办案件作为最有力的监督,区纪委监委指定审查调查室专门负责线索摸排和案件查办,通过重新起底核查旧线索、公开通告征集新线索,跟进研判、深挖背后腐败和作风问题,以案件查办撬动专项治理向纵深推进。比如在开展“吃空饷”专项中,由审查调查室定向分析研判,重点对公职人员养老保险等进行线索摸排,查实并清退“吃空饷”人员17人,对未严格履行请销假制度的14人予以党纪政务处分,给予45名相关人员批评教育,收缴违纪所得80余万元。

实施巡察联动,一并发挥利剑作用。加强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的相互贯通、协调衔接和深度融合,最大限度促进巡察监督与执纪监督有机结合、优势互补,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提质增效。工作中,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发挥专项巡察“小队伍、短平快、流动哨”的机动灵活优势,做到哪里是重点、哪里有问题,巡察利剑就指向哪里,通过即巡即移即办形成高压震慑。比如,在开展“粮食系统”专项中,区委成立专项巡察组,对区粮食局、区粮食集团及地方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开展专项巡察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9件、正在初核中6件,立案3件,采取留置措施1人,移送审查起诉1人。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专项工作中,由区委巡察办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机动式巡察和优化营商环境常规巡察“两轮”专项整治巡察,目前已移交问题线索8件,整改问题25个。

协同行业监管,一体推进专项整治。在开展专项治理过程中,注重加强和规范行业监管,促进行业治理能力提升。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部门整治先行、纪检监察监督跟进、各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作用,通过谈话提醒、调研座谈、听取汇报、下发建议等,压实主体责任,促使行业监管与执纪监督同频共振,推动专项治理实现标本兼治。比如,在启动“吃空饷”专项工作前,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召开碰头会,集中讨论专项整治方案,统一思想认识,落实落靠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切实形成整治合力。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回头看”结束后,成立工作组对已化解案件逐一暗访督查,群众回访满意率100%,提前半年实现省委专项整治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