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沙岭战役烈士陵园 三举措开展国防教育

发布时间:2021-09-1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719

  沙岭战役烈士陵园作为辽宁省国防教育基地之一,自建成以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对未成年人的教育作用,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国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

  沙岭战役烈士陵园坐落于盘山县沙岭镇镇区北部黄沙岗原战场遗址,是为纪念解放战争初期,即1946年沙岭战役中牺牲的东北民主联军烈士而建,是全省12个市29处陵园中唯一的乡镇级陵园。

  每年在清明节、八一建军节、9·3抗战胜利日、9.·30国家公祭日,园区均会举办纪念活动,陵园和纪念馆至今已接待参观活动1600余场,10余万人次。

  多年来,沙岭战役烈士陵园管理办公室多措并举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一是通过组织来访人员参观沙岭战役纪念馆、抗日义勇军纪念馆、沙岭古文化陈列馆,努力做到与“红色、绿色、古色”有机结合,红色即宣扬革命历史勿忘过去,绿色即宣传文明新风健康生活,古色即介绍沙岭历史古镇文化,包括红山文化及东北民众武装抗日的故事。二是把烈士陵园与中共盘锦市第一个支部党员教育基地结合起来, 营造点、线、面一体的育人网络,倾力打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此外,继续加大公益性文化设施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力度,面向未成年人举办讲座、培训、展览等公益性活动。三是坚持面向未成年人、服务未成年人的宗旨,与中小学校综合实践活动相衔接, 积极开展教育、文化、艺术、体育等适合未成年人参与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