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挥“利剑”扬清风

发布时间:2021-04-1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03

  “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新时期加强巡察工作指明方向。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大洼区委决心如磐。

  多年来,大洼区委巡察机构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新部署,在市委巡察办、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强化政治监督,扎实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成立综合指导组,促进巡察工作优质高效

  大洼区委把巡察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不断探索整合监督力量、共享监督成果,强化信息互通、监督互动、协作配合的新路径。2020年9月23日,大洼区委巡察工作综合指导组成立,将与巡察工作相关的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等部门负责人纳入指导组成员中,构建起纵向联动、横向贯通的工作机制,推进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统筹衔接、贯通融合,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

  “本次专项巡察人多面广,巡察任务量大,如果没有区委的全力支持,绝对难以取得今天的战果。”2020年参与规范用人专项巡察的巡察组组长感受颇深,“当时,光是查看那整整一房间的名册、账本,就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巡察组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巡察进度和困难,领导小组第一时间成立综合指导组,解决巡察人手不足问题,打消巡察干部的顾虑。

  面对个别巡察组存在的时间紧、任务重等问题,区委及时启动综合指导组,带头研究工作、破解难题、推动落实,确保区委巡察工作高效开展。同时,对各巡察组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初步把关审核,并进行深入讨论,确定问题线索类别,确保发现的问题线索详实、准确、具有可操作性。

  “常规+专项”巡察,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

  既坚持常规覆盖,做到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又坚持专项覆盖,努力提高全覆盖质量。大洼区委巡察机构通过科学设计、倒排工期,制定任务图、时间表,将全覆盖任务分解成年度和阶段工作计划。

  聚焦政治巡察,坚持“常规+专项”相结合,各有侧重,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使巡察工作更加规范高效。一届大洼区委共开展八轮巡察,覆盖54个区直单位,18个镇街,188个村(社区),巡察覆盖率100%,圆满完成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的任务目标。在此基础上,启动了一届区委规范用人专项巡察,对全区18个镇街党(工)委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区委关于规范用人领域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从严治党各项任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度扫描”和“政治体检”,进一步推动和促进了区委在用人领域上的制度化、规范化。

  回访督察成效显著,督促巡察整改落地落实

  “第六轮巡察整改回访督察中,成立2个回访督察组,对15家单位政治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回访督察,整改完成率达92.7%,完善健全制度55个”……发现问题是基础,及时整改是关键,整改成效如何事关巡察工作的生命力。如何做好“后半篇文章”,成为摆在大洼区巡察工作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大洼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联合成立巡察回访督察组,对每轮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式督察。以巡察反馈的问题为导向,整合监督力量,强化监督互动,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把解决问题作为监督检查的落脚点,对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问题整改不到位的11个镇街及区委巡察问题整改不到位的20个镇街、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严格整改,确保巡察发现的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大洼区已高质量完成1-7轮回访督察工作。

  站在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的新起点,大洼区将始终保持“归零心态”,拿出“赶考状态”,秉承“奋斗姿态”,承担起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满足人民群众期盼的时代使命,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