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纪委监委打好“四张牌” 破解重复信访难题

发布时间:2021-04-1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19

  为推进重复信访化解工作,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大洼区纪委监委由信访室牵头,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

  以上率下,齐抓共管,全力打好“责任牌”。一是示范带动。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多起重点重复信访案件进行专题调度,以点带面推进积案化解;建立“联席会听取重复信访化解情况汇报”常态化机制,已听取监委领导包联信访积案化解工作3次。二是压实责任驱动。坚决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压实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对重复信访积案逐件明确包案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挂账督办,每月调度,销号管理。三是联合监督推动。将治理重复信访纳入联合监督的重要内容,建立区、镇两级包案制度,同时,指挥镇街纪检监察协作区发挥作用,了解案情、研判方案、跟踪盯办;包联各室采取发函督办、电话督办、职场督办等多种方式,对重复信访化解情况全程跟进、传导压力。

  精准处置,提标提效,全力打好“质效牌”。一是坚持案件研判。发挥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部门作用,对全区纪检监察系统重复信访积案进行认真研判,特别是对重点案件疑难问题集体研究,确保问题查透查实。二是主动接访约谈。制定领导干部约访下访工作制度,监委领导主动带头接待上访人,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积极化解信访矛盾,依纪依法查处问题。三是实行三级联审。在依法依规依纪查处案件的同时,严格实行三级联审机制,对重复信访案件办理情况由属地纪委书记、信访室主任、包联委领导层层审批签字,案件办理质量不高的打回重新调查。四是突出调查研究。区镇(街道)两级纪委围绕信访治理工作进行了大走访、大调研,集中形成多篇调研报告,研究信访数据统计办法。

  联合会诊,对症下药,全力打好“联动牌”。一是注重联动化解。坚持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相互促进,在依法依规查处案件的同时,针对重复举报多发易发领域,督促有关部门完善决策机制和程序,加强与其他部门联系和沟通,建立和实行重要信息通报制度、线索移送制度,推动信访矛盾迅速化解。二是坚持分类化解。对历史遗留问题启动复查机制,组织力量深入调查、准确定性,对反映合理诉求的,在依法查处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好纪检监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好主体责任;对生活困难的,督促相关部门帮扶救助到位;对思想偏激的,积极疏导、释法明理,确保不发生异常事件。三是坚决整治缠访闹访,对无理缠访闹访、不听劝导、扰乱公共秩序的,配合有关部门依法纠正、严肃处理,引导群众依法依规文明有序理性信访。四是坚持澄清正名。坚持“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原则,贯彻落实澄清正名规定。

  回应关切,积极沟通,全力打好“满意牌”。一是受理告知有速度。严格落实受理告知制度,信访部门在收取到实名举报控告件后15日内,主动联系检举控告人,向检举控告人告知案件办理部门、联系人和联系电话。二是办理反馈有温度。承办部门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积极与重复举报人沟通联系,及时告知受理情况,并视情况告知调查进展,减少不必要的重复举报。三是阳光回访有满意度。对一般重复信访事项,采取适当方式告知反映人取证情况、办案依据、办理结果,争取反映人理解不再重复上访;对已查结到位且已经回访,但仍缠访闹访的,召集与反映人相关联人员(如村干部代表、村民代表、村内有一定威望人员)通报案件查结情况,进行释法明理,争取大家理解和支持,使其息访罢访;对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匿名重复举报,向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全体人员或村民代表大会进行通报,公开调查情况和处置结果,让群众了解实情,化解疑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