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纪委监委创新模式让村级监督站稳“前哨”

发布时间:2021-03-0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92

  盘山县纪委监委着力在推动村级正风肃纪监督员充分履职尽责上下功夫,健全完善了县、乡、村三级联动工作机制,着力解决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力量有限,监督难以有效覆盖等方面问题,严防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生,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建强队伍,破解监督力量薄弱问题。县纪委监委在全县13个镇(街道)175个村(社区),每村(社区)各聘请一名村(社区)善于发现问题的群众担任正风肃纪监督员,具备条件的镇(街道)原则上由各村(社区)网格员兼任监督员。同时,依据选聘条件要求,经村(社区)代表会议研究通过后,镇(街道)纪(工)委对上报人选进行审核,广泛征求镇(街道)班子成员和当地公安机关的意见后,确定选聘人选。受聘人员聘期为一年,可连续聘任,续聘期限不得超过三年。

  上下联动,破解不敢监督问题。正风肃纪监督员通过电话、信件、入户走访、直接接待群众等方式接受群众反映的问题, 分类别录入网格大数据平台,并上报镇(街道)纪(工)委进行处理。镇(街道)纪(工)委对职责范围内的及时办理;对职责范围外的及时转交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处理。由镇(街道)纪(工)委将办理情况向正风肃纪监督员进行反馈。同时,正风肃纪监督员随时向镇(街道)纪(工)委了解相关问题的办理情况,将问题办理结果以评议表的形式向群众反馈,由群众进行评议打分,分“满意”“合格”“不满意”三项,镇(街道)根据评议结果研判决定是否进行深入调查。2020年,全县175名村(社区)正风肃纪监督员共发现问题2407件。

  强化管理,破解不愿不会监督问题。镇(街道)纪(工)委根据县纪委监委每季度的任务清单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正风肃纪监督员月走访排查计划。正风肃纪监督员采取列席两委会议、入户走访和接访等方式开展监督工作。正风肃纪监督员认真填写记录工作纪实手册,镇(街道)纪(工)委每月进行检查,检查合格的要加盖公章确认。同时,注重对正风肃纪监督员的培养,择优推荐政治素质好、思想作风好、工作业绩好、服务群众好的作为村干部或社工编制人选,增强正风肃纪监督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