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切实推进城乡精神 文明建设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2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664


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是我市全力打好打赢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这场战役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市争创全域全国文明城市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只有继续做好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才能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进城乡文明一体化进程,进而实现全域全国文明城市这一奋斗目标。

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就是要强化融合发展的价值引领。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发挥其对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的根本引领作用。我们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行为准则,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形成正确的思维方式、行为习惯和信念理念。积极发挥社会主义道德的引导作用,让主旋律、正能量充盈网络和现实空间,展现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

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就是要确立融合发展的工作导向。近日,我市立足美丽乡村建设实际,适应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的需要,出台了《盘锦市美丽乡村 全域文明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实施方案》,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在盘锦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是走出中国式现代化盘锦实践的有效载体,确立了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共建、全域文明的工作导向,为我市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下达了任务书、明确了路线图。

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就是要扎扎实实抓好落实。各地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扛起责任、担当作为,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全域文明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行动,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取得新突破。要实化任务举措硬化工作责任,抓好清单管理和示范引导。尤其要把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与争创全域全国文明城市、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城乡公共服务、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同步落实,坚决杜绝两层皮,确保《方案》落实的质量效果。

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须着眼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员创建。各地各部门要以实干的状态、赶考的姿态,切实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全省、全国率先走出一条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新路子,创造盘锦经验,做出盘锦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