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以一域之力撬动发展之局

发布时间:2023-03-2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28


全局上谋势,关键处落子,才能一子落、满盘活。

作为国家级开发区,辽滨经开区在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强势崛起,以一域之力撬动全市发展大局,成为新时代辽沈战役盘锦战场的主阵地。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近年来,辽滨经开区立足两心”“两极的发展定位,发挥区位、产业、港口的比较优势,聚力重大项目推进和重要改革突破,奋力攻坚、担当作为,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2022年,经开区规上工业增加值、进出口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际利用外资、实际到位内资5个指标总量占比均位列全市第一,全市经济发展先锋队和排头兵作用持续巩固,连续3年在全省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考核中位列第三。

不可争辩的事实——

项目支撑 挺起产业脊梁

草木吐蕊,春意渐浓。320日上午,随着全市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的举行,盘锦伊科思新材料有限公司碳五低碳综合利用绿色新材料项目宣布开工。

伊科思项目,如同一颗孕育着希望的种子,播撒在辽滨大地。其更深层的意义在于,进一步提升了辽滨经开区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链的延展度和丰厚度。

作为盘锦建设全国重要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的核心区、主力军,近年来经开区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围绕核心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发展模式,按照绿色低碳+精细化工发展路线,高标准编制产业发展规划,精绘招商图谱,精选产业项目,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推进减油增化”“减油增特,培育壮大大化工+精细化工产业集群。

一路走来,目标坚定、脚步坚实——

通过以商招商、以产招商,加速石化中下游企业集聚,引进利安德巴赛尔、威格斯、信汇、金发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国资、民资、外资三资并进势头不减,规上石化及精细化工企业达16家。2021年,经开区石化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大关。

辽宁金发ABS及其配套装置项目全线贯通并产出合格产品,带动伊科思碳五低碳综合利用等原字号项目签约入驻。伟英兴聚芳醚酮、长春化工锂电池铜箔二期等新字号项目全面竣工。石化产业精细化率、产业关联度稳步提升,减油增化”“减油增特取得积极成效。

截至2022年底,辽滨经开区拥有乙烯产能100万吨/年,并向下游延伸发展了35万吨/年苯乙烯、80万吨/年聚乙烯等项目;拥有丙烯产能120万吨/年,并向下游延伸发展了26万吨/年丙烯腈、60万吨/年聚丙烯等项目……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乙烯、丙烯、碳四、碳五、芳烃等石化产业链已经形成,高端化、集成化、链群化、绿色化、循环化的产业发展体系正在形成。

跻身国内20家千亿级超大型化工园区之列,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石化化工(炼化、合成材料)四星级示范基地,首批获准筹建辽宁省辽滨石化与精细化工产业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连续四年跻身全国化工园区30强并实现排名新突破……辽滨经开区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实力不凡!

今年是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之年。大干三年,奋斗三年。预计到十四五末期,辽滨经开区石化产业总产值将突破3000亿元,有望升入国内化工园区10强行列。

渤海之滨,辽东湾畔,项目之进,产业之强,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不可动摇的战略——

港口引领 昂起开放龙头

港口是开放的重要标志。盘锦坚持以港兴市不动摇。

坐拥港口,辽滨经开区成为盘锦开放发展的最前沿。

放眼中国最北海岸线,盘锦港区位优势明显,是东北及蒙东地区最近的出海口,是北粮南运物流大通道的关键节点。

作为辽宁港口群的后起之秀,盘锦港陆域面积44.7平方公里,码头岸线35.6公里,建成5万吨级以上泊位28个,在建5-30万吨级泊位9个,建成内陆干港7座,开通16条集装箱直航航线和23条外贸线路,年通过能力7000万吨。

盘锦港是国家一类口岸,是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保税物流中心(B型)占地面积100余万平方米,口岸开放功能完善,为辽滨经开区高水平开放提供了有力支撑。

盘满欧”“盘蒙欧集装箱班列已经开通,盘锦港作为辽满欧”“辽蒙欧”“辽海欧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重要节点,带动辽滨经开区融入一带一路大开放格局。

30万吨级航道一期10万吨级拓宽型深水航道建成投用,进一步满足了辽滨经开区临港石化及粮食产业的港口运输需求,石化强港、北方新粮港正在加快建设中。

盘锦港开发建设每迈出一小步,就牵动辽滨经开区开放发展迈出一大步。

近年来,不仅有利安德巴赛尔、威格斯等全球知名化工企业用项目和资金为辽滨经开区投下了信任票,还有中储粮、益海嘉里、汇福、京粮、北大荒等一批粮油深加工和仓储物流企业在辽滨经开区集聚,这里正在建设东北粮食集散和精深加工基地。

以中储粮等龙头企业为引领,经开区持续做大粮食仓储物流和粮油及特色植物精深加工规模,推动粮油加工向生物科技产业链延伸,培育粮油生物科技产业集群。2022年,粮食物流中转规模突破700万吨,粮油加工及生物科技产值实现180亿元。首战之年看首季,盘锦港粮食码头大型船舶接连靠泊作业,中储粮盘锦储备基地收运两旺,京粮盘锦港粮食物流产业园项目(一期)全面开工建设……“开门红已成定局。

在辽宁沿海开发开放的大潮中,经开区用好用足辽宁自贸试验区协同区、省综合改革试验区等叠加优势,推动省市自贸试验区创新政策和经验在经开区先行先试。推行跨境电商+外贸新型商业模式,打造外贸新的增长点。做大与RCEP国家的贸易增量,促进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成为稳外贸重要支撑。2022年,经开区外贸总量保持全市9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占全市比重分别为98.5%90.3%

以港兴市不动摇,开放发展不停步。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辽滨经开区将持续塑造开放优势,展现开放新姿!

不可或缺的灵魂——

创新驱动 蓄足发展后劲

2019125日正式接洽,到2020113日项目签约,不到40天。辽滨经开区在伟英兴聚芳醚酮项目上创造的威格斯速度,打造了我市项目服务的新样板。

事前明确告知,避免反复跑;事中整合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事后强化监管,确保安全有序建设。2022年年初,商务部向全国国家级开发区推广了辽滨经开区审批三部曲制度创新经验。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盘锦转型发展中应运而生的辽滨经开区,自带创新基因,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走创新发展之路。威格斯速度和审批三部曲,只是经开区创新发展的典型案例和工作经验之一。

近年来,辽滨经开区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发展活力动力。

聚焦企业需求,经开区建立了项目专班+项目管家+全程代办全链条服务保障机制,逐个疏通项目推进的堵点、打通审批上的痛点、补上服务环节的断点。全程代办为项目入驻提速,项目管家全程跟踪保投产,项目专班重点攻坚破难题。在推行建设项目手续办理三清单、项目建设“1米表单的同时,还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建设项目区域评估。353项服务类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办理时限压缩至84.8%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标识。加快创新驱动,构建创新生态,厚植发展优势,积蓄发展动能,经开区一步一个脚印!

聚焦科技创新,经开区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引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雏鹰”“瞪羚”“独角兽各类创新主体;发挥大工盘锦校区、清华工研院等科研院所作用,建设新材料产业科创中心,打造国家石油化工行业科创中试基地,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制定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扶持办法,让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2022年,经开区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家,完成技术成果转化项目13项,技术合同成交额完成4444万元,企业研发费用实现超2亿元……数字的背后,蕴含着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引擎。

创新要靠人才。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入驻经开区科创中心的辽宁中茂新材料有限公司董淑祥博士团队,是一个带土移植团队,他们研发试生产的特种功能添加剂产品,打破了国外产品的长期垄断,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

全面振兴风正劲,走在前列阔步行。以一域之力撬动发展之局的辽滨经开区,被省委、市委寄予厚望。经开区上下扛起责任、振奋精神,铆足干劲、奋斗三年,一定会以新担当新作为新突破,为盘锦在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中走在前列贡献更大的辽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