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以石化之“链”夯实发展之“基”

发布时间:2023-03-2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632


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是盘锦的优势产业、主导产业。盘锦,撑起全省石化产业发展的两极之一。省委、省政府对盘锦寄予了厚望。

今年是辽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2月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鹏在盘锦调研时强调:盘锦要立足资源禀赋、发挥区位优势,做大做强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在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中走在前列。

320日,盘锦市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动员大会提出的“1+5”三年行动系列方案中,唯一一项以产业链为主的专项行动就是打造石化及精细化工全产业链,足见这项产业链对盘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和市委、市政府的重视程度。

长远站位,保持定力,推动全产业链升级

缘油而建,因油而兴。

从建市初期的油气头、化工身、轻纺尾,历经近40年的努力,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发展思路,着眼长远,打造新优势,创新发展理念,深度推进央地合作,谋求转型发展,潜心培育和引领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不断向更深、更精、更好、更强发展,深入推进石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了石化产业实现从传统的原油、炼油到有机化工、精细化工的炼化一体化全产业链升级、壮大。

项目落地、企业扩产、产业壮大,首先需要有足够的空间——

盘锦构建形成了以辽滨经开区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园、盘锦精细化工产业开发区为中心,辐射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盘锦临港经济开发区等经济园区的产业承载矩阵

充分激发重点项目、头部企业和产业链的集聚效应——

盘锦集中力量,协调、动员央企、民企、外企一起上,积极发挥辽河油田、华锦集团、辽河石化等央企的压舱石作用,衍生了一批配套企业、合作项目,形成了规模可观的产业依托

不断推进石油及精细化工产业集聚效应的通道建设——

以港口牵动,打造专业的油码头,构建盘锦港现代集疏运体系,建成5万吨级以上泊位28个,在建5-30万吨级以上泊位9个,开通16条集装箱直航航线和23条外贸线路,年通过能力达7000万吨,为产业发展开辟了可中转世界各地的海上通道”……

盘锦丰富的油气资源成就了雄厚的产业基础,奠定了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链在盘锦经济发展中的主导地位。

十四五规划开启之年召开的市第八次党代会进一步明晰了生态立市,工业强市,以港兴市的发展战略,持续加强港口建设和对外开放,加速石化及精细化工全产业链升级,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盘锦市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动员大会提出了要加快打造石化及精细化工全产业链,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精细化工发展路线,在减油增化”“减油增特上持续下功夫,拓展产业链条延展度和丰厚度、着力培育壮大大工业+精细化工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

精准发力,集中用力,构建大产业格局

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是盘锦的优势,更拥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市委、市政府在谋求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一直用心思考如何在发展中突出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的主导地位,高质量发展产业链、供应链,加快延链、补链、强链。

减油增化”“减油增特”“三新项目为重点方向,精准招引并推进了长春化工1.8万吨/年锂电池铜箔等76个续建项目,实现新开工项目82个,储备项目49个,已竣工项目49个,预计全年新增产值24.5亿元;

延伸做实三篇大文章,加快壮大产业规模。聚焦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型,强势推动老字号改造升级。聚焦补链、强链、延链夯实产业基础、提升产业链价值,持续推进原字号深度开发。聚焦新兴产业,打造吸引项目落地的高质量平台,潜心实施新字号培育壮大;

发挥头部企业作用,发掘产业潜力,延链、稳链。华锦集团已与北化鲁华、北方戴纳索、北方化学、龙光塑料等多家域内企业形成了原料供给关系;辽河石化公司与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打通沥青互供渠道,实现区域物料互供……

在一本汇编成册的《盘锦市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招商宝典》中,集中对外展示了盘锦的发展空间、发展实力、发展规划和发展决心。

围绕《盘锦市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招商宝典》,我市梳理出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合成纤维和精细化学品四个领域94个产业链项目,涉及国内目标企业222家,国外目标企业103家。根据目标企业发展特点和需求,实施常态化对接互动,为盘锦争取越来越高的关注度,让越来越多的项目和企业进驻盘锦——

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万吨/ABS项目及其配套装置项目、连云港中茂新材料有限公司3000/年特种功能添加剂项目和2万吨/年锂电池电解液生产项目等顺利签约落地;

辽宁臻德化工集团10万吨/年废润滑油综合利用及润滑油加氢、黄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6000/年聚醚醚酮新材料单体等项目顺利竣工投产;

荷兰利安德巴赛尔、西班牙戴纳索、英国威格斯等一批国际知名领军企业、龙头企业先后在盘锦集聚。生物基可降解材料、医药级聚乙二醇等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技术水平的产业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

目前,我市规模以上石化企业营业收入占全省石化行业的1/4,全市石化上中下游企业达350户,形成了乙烯、丙烯、碳四和芳烃等化工全产业链布局。

多年的发展沉淀,使盘锦走出了一条有特点、有经验、有成果的产业发展道路,以精准对接、精准招引、精准培育为发力点,正在构建起以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为主的大产业格局。

落实机制,强化配套,实施全过程保障

产业发展、链条集聚、企业壮大,除了自身优势与实力,产业链配套和服务保障机制的同步发展和提升,至关重要——

链长+项目管家+店小二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我市全面推行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专班,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起金融、人才、科技三大惠产利企平台;

畅通产业链专班与项目负责人、企业家的直接对话渠道,随时随地为企业和项目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推动已签约项目尽快建设完工、已竣工项目及时投产达产;

中试基地为产业长兴、产业链长强提供前端、高端的应用空间。盘锦精细化工中试基地被评为全省首家典型示范基地。今年,盘锦将对中试基地现有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建设高标准中试车间、配套设施、智慧化平台。建成后,中试车间的总数将达到33栋,成为东北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善的精细化工中试基地;

积极对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分别成立了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重点实施绿色低碳+精细化工等领域的技术攻关,目前已有6个项目中试并实现成果产业化,5个中试项目正在实施。其中,气体分离膜等多项技术的成功应用,每年可减排4.8万吨;

产业协会起到不可替代作用。盘锦市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的总体发展部署,深入做实企业生产服务,促进产业良性发展,倡导、协助企业注重和投入产业技术进步、强化绿色属性

……

种好梧桐树,自有凤来栖!

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是盘锦打造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美好今天与未来的基础。凝聚着心血与智慧的谋划、部署、保障、服务,则体现出盘锦不断做强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的高度与态度。以石化之夯实发展之,盘锦更有实力、有底气在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中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