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一切为了“动态清零”

发布时间:2022-05-1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56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科学精准防控,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市上下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找问题、补短板、强落实,疫情防控目前处于整体可控的良好阶段。为了更好地凝聚共识、总结经验、压实责任、筑牢防线,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本报今起开设《压实责任 筑牢防线 巩固成果》专栏,推出疫情防控系列报道,梳理一个时期以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成果以及教训,激励全体市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在市委、市政府强有力领导下,直面问题和短板,防控措施“实打实”、措施落实“人到人”、问题整改“硬碰硬”,进一步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千钧之重。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具体安排,强化各级党委政府指挥调度的组织力,强化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责任落实的执行力,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持续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水平,以盘锦一域平安为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贡献。

5月9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贯彻落实全国和省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总结经验,压实责任,筑牢防线,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回首——

一声令下,全民抗疫构筑起铜墙铁壁

面对此轮疫情,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关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以“四不两直”方式多次深入村屯社区、集中隔离点、高速出入口、学校等重点区域场所进行暗访检查指导,要求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切实做到“防得住,发现早,处置快”,努力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疫情就是命令。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市组织有序、协调有力,措施有效,打响了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市委组织部在疫情发生初期,就下发了《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通知》。全市4001个基层党组织、9.4万名党员积极响应,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1837个,与社区工作者共同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基层、最前沿,发挥“哨点”的作用。 

在盘锦各高速出入口防疫检查点,“共产党员志愿者”的红色袖标和“共产党员示范岗”标识格外显眼,党员干部志愿者24小时坚守,严守疫情防控的“第一关”。

——“志愿红”成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鲜亮底色。

全市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6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线。全市16支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总队、334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迅速集结,741支在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12万余名注册志愿者全部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开展防疫消杀、协勤值守、物资配送等志愿服务5400余场次。

——“警察蓝”在战“疫”一线熠熠生辉。

我市各级公安机关在全市防疫点位查控上,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严防细查,24小时在岗,做到输入检查工作不漏车、不落人和防疫点位区域安全稳定。同时,确保防疫点位、核酸采样点等重点区域的安全,坚决守住“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

——“盛放的白百合”冲锋在防疫一线。

全市的医护人员根据需要统一调配,全力投入诊疗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核酸检测、流调溯源,以及出入口的疫情防控,都有“大白”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

还有港口、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守护者,齐心筑牢防控墙,守卫着这座城市的安全。

全市上下坚持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引导推动各社会单位和广大群众自觉承担防控责任和义务,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只为——

一个目标,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归根到底在于真正把人民的生命健康和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站在群众的角度看待问题,最终使决策部署扎根于人民、服务好人民,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让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

疫情防控最重要的是,在“快、严、细、实”上下足功夫,加快筛、筛干净,规范隔、隔彻底。

为了让流调溯源工作跑在病毒传播前面,各流调溯源专班加班加点,统筹运用疾控、大数据等专业手段,全面精准开展流调溯源工作,排查风险点位和密接人群,全力做到“防得住,发现早,处置快”。我市出现外地关联确诊病例后,通过及时筛、果断隔,第一时间切断了疫情传播的危险,守住了疫情防控成果。

我市坚持立足于防,进一步提升“早发现”能力,前移监测预警关口,强化日常监测预警,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既要防住疫情,又要稳住经济。

东北快递(电商)物流产业园拥有快递物流分拣转运及相关服务企业23家,员工总数近4000人。疫情之下,如何统筹?园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通过“通行证+闭环管理”“上门服务+线上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全力保障物流运转快捷畅通。一季度,东北快递(电商)物流产业园日均转运量超过260万件,为百姓正常生活、城市有序运行、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物流支撑。

同样,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安排,想办法出实招,成立运输保供专班,采用闭环管理,开辟绿色通道,帮助盘山县古城子镇菜农把蔬菜销至哈尔滨、沈阳、辽阳、鞍山等地,确保“菜篮子”产品运得出、供得上,有效解决了全镇菜农蔬菜销售“最后一公里”问题。

如何更有效把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做到位?针对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我市迅速行动,印发了一批疫情防控“明白卡”, 优化工作流程,编制流程图,形成工作指南,保证各地各部门详细掌握工作运转流程和突发情况处置方式,让基层工作者和群众易于接受和掌握,更加科学精准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明白卡”蕴含着——

“一盘棋”,落实“四方责任”

疫情防控是对执行力的一次大考。既要强化组织力,更要强化执行力,防控措施要“实打实”,措施落实要“人到人”,问题整改要“硬碰硬”,落实属地、部门、行业、个人“四方责任”。

各县区或依托党建引领智慧治理平台,建立县区、镇街、村社区、中心户长四级包保责任制,或创新“十户联包联保”网格防控机制,真正把组织优势发挥出来,让群众参与进来。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我市适时发布线下教学、返校复课通知。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开展高三、初三学生复学复课,保证了广大考生进行复习备考,同时,有序推进其他各年级复学复课。

“实”字为要。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查问题、找漏洞,勤补短板、快补短板。核酸筛查再夯实。严格落实核酸检测频次要求、强化检测结果运用,积极开展常态化高质量区域筛查和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筛查,做到面上严防、点上死守。

重点场所再加严。加强学校和快递物流园、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监所、医院、养老机构、重点企业等重点场所管理,坚决落实输入防线要再筑牢,加强境外返盘人员管理,督促指导盘锦港落实入境船舶检验检疫等制度,对进口冷链首站冷库实行铁桶式管理,持续做好货车司机等重点人群管理服务。

强化组织力执行力,关键在人,关键在落实。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我市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因地施策,全面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一个人。措施到人、责任到人,不断完善责任链条,压紧压实责任,具体到事、细化到岗、明确到人,保证各个环节人与人对接到位,保证各项工作时时有人盯、事事有人管,保证疫情防得住、发现早、处置快。

疫情防控具有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党中央确定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底线思维,深入分析查摆,找准短板在哪,漏洞在哪,问题在哪,勤补短板、快补短板,强化组织力执行力,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