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详情
主  题 2019年承诺民生实事仍未落实
内  容 2019盘锦市人民政府,将“实施回迁难、不动产登记“两清零”行动”列入承诺的10件民生实事中。但兴隆台区曙光街道的丰华新区小区,从2012年交房至今到目前仍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时间跨度已长达10年,该小区老年人较多,如果再不抓紧解决,很多市民可能终其一生都无法拥有房屋合法的产权。 此前,在2019-2020年间,本人多次致电市区两级住建和自然资源部门,均表示处理有难度。市委市政府既然承诺了要推动解决,要当成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而且落实不了没有回声、没有下文。遇到问题推着走、遇到难题绕着走,这就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到位、不彻底,而且极大地削弱了市委市政府承诺工作的权威性。而且,不能仅仅把办不下来证归结于老百姓倒霉,毕竟当初动迁,到楼盘建设、出售,相关政府部门也没有履职到位,才造成了这个问题一拖再拖。 希望市委市政府回应市民急难愁盼,正视问题、直面矛盾,要发扬斗争精神,以新官理旧账的态度,推动解决此问题,依法保障市民的权利。
编  号 SZXX20230300801 申请日期 2023-03-08
答复机构 市长信箱
处理进度 办理完毕 答复时间 2023-03-16
答复内容

   

 


张德智您好!

您的来信已收悉!您在信中反映2019盘锦市人民政府将“实施回迁难、不动产登记“两清零”行动”列入承诺的10件民生实事中,但兴隆台区曙光街道的丰华新区小区,从2012年交房至今到目前仍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的问题兴区接到信件后,立即转给兴隆台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盘锦同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予以办理,现将办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同城公司收到此信高度重视,迅速对相关情况进行梳理,经与诉求人了解:丰华小区至今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证,该诉求事实存在,情况属实。

一、丰华小区基本情况

曙光矿区管理委员会按照油田公司、矿区工作管理部相关政策,将辽河油田丰华小区国有工矿棚户区搬迁项目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委托盘锦金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丰华小区390户居民搬迁新建住宅项目。项目建设回迁楼6栋,总建筑面积48520.12㎡,占地面积14000㎡,共430户住宅,17个商网,110个车库。但因建设过程中金辉房地产公司法人去世,账户被查封,金辉房地产公司亏损严重等问题,导致项目无人接收,建设手续无法办理,工程款、退房款及押金等已无力支付,该项目陷入停滞状态。小区居民已入住5年,但房屋不动产登记证尚不能办理,整个项目面临一系列债务、法律、维稳等风险。

经调查:2019年12月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维护社会稳定,保证居民合法权益。经兴隆台区政府向辽河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提出由区属国企业同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协助矿区工作管理部为居民办理不动产登记等相关事宜。根据国家相关政策,丰华小区项目获批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补助资金980.4万元,该笔资金已由辽河油田矿区工作管理部移交同城公司,并已用于支付丰华小区项目欠付的农民工工资、动迁补偿款等相关支出。

二、不动产证办理情况

1.    据《盘锦市解决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2019年11月在市直各部门的协助下,同城公司已完成了丰华小区不动产首次登记工作。

2.    2020年5月同城公司与金辉房地产公司共同前往曙光丰华小区开展为期10天的现场房屋信息登记工作,对小区业主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并按照情况类别进行了分类管理。但由于该小区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情况复杂,原始资料缺失严重,同城公司一直在与住建、税务、不动产等相关单位共同研究处理办法,目前正在与市不动产沟通办理原房产证注销等前期相关手续,待前期各项手续捋顺后,方可启动该小区办理不动产证工作。

    感谢您的来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