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详情
主  题 学区房的问题
内  容 盘锦属于四线城市了吧,可是子女的教育选择学区房都是很大的困难问题,教育资源不均等,学区房老旧房子房价都到5000多了,本来就是独生子女就是想给孩子一个好的教育资源,普通工人家庭根本承受不了高房价,能不能像大城市那样慢慢实施大学区,就是不一定有学区房就可以享受好的教育资源,抽签分配好的学校.
编  号 SZXX20201100816 申请日期 2020-11-10
答复机构 市长信箱
处理进度 办理完毕 答复时间 2020-11-17
答复内容

来信人您好:

    您关于“学区房的问题”的诉求,市教育局回复如下:

1.盘锦市及兴隆台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政策问题。根据国家和省相关文件,市、县区级下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等相关文件,以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公平为目标,坚持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坚持统筹协调,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秉承属地划分、划片招生(对口升学)、公开透明、控制择校等原则,开展工作工作切实维护中小学生的合法权益,规范办学行为,全力做好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招生入学工作。

2.兴隆台区“择校热”问题。兴隆台区出台了《兴隆台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转学工作暂行办法(试行)》,自2019年起,新生入学开始设定购房和落户时限,购房日期以房产证或不动产证上日期为准;落户日期以户口本学生所在页登记日期为准,如购房日期与落户日期不一致,则以房产证日期为准。自2020年新生入学报名,房产证(或不动产证)时间满一年以上,2021年新生入学报名,房产证(或不动产证)时间满二年以上,2022年新生入学报名,房产证(或不动产证)时间满三年以上,以此类推,自2022年起新生必须达到三年以上。同时简要介绍缩小校际间差距一些做法。

3.针对诉求人所提划定大学区、进行随机派位,不考虑就近入学原则,就国家、省相关政策要求予以说明,表示取消就近入学原则不符合规定,同时就诉求人所提兴隆台区房价过高、学区房的情况相关问题,与诉求人进行了探讨和解答。

诉求人对回复认可,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