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政务公开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21 浏览次数:568次


 

今年5月15日是我省第十五个政务公开日,主题是“深化政务公开,助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和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我们要以开展“政务公开日”活动为契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政务公开,促进行政决策和政务服务更加规范透明高效,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深化行政决策公开,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科学决策是事业成功的保证,是人民福祉的保障。要广泛听取意见,兼顾各方利益,以公开促公平公正,提高决策的质量和效率。

一是推进决策制订过程公开。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主动向社会各界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每一项行政决策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二是推进决策执行情况公开。抓好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六稳”“六保”等政策措施的发布、解读工作,做好“十四五”规划和各项子规划以及规章制度、疫情防控等重大决策的信息公开,化执行情况评估问效和跟踪反馈,推动行政决策转化为实际行动。深化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严格招投标管理,保证行政权力不被滥用、财政资金不被侵蚀。

三是推进决策落实结果公开把政务公开贯穿“三落实项行动的始终,加强对决策部的督查、报、考核,时发布主要指标任务、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全面示我市高量发展取得的成就,更好信心、稳预期、聚合、保落实。

二、深化政服务公开,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营造好的发展环境。要按照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一流营商环境要求,不断提高政务公开供给水平,让企业和群众获得更高质量的政务信息和政务服务。

一是促进政务公开从分散式服务向集成式服务转变。结合数字盘锦、智造强市建设,做好政府和社会数据资源整合开放共享,推行智慧应用,建设数字政府、数字社会。以一为牵引,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标准规范、公开透明,做到全部网上可办、实办率大幅提高、更多事项一次办结;狠抓网上盘锦APP功能提升和辽事通APP推广应用,着力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惠企便民政策“指尖查”,切实用制度、技术的办法让群众办事不求人、办事更快捷。

二是促进政务公开从单一式服务向互动式服务转变。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为载体,通过网上调研、实地走访等方式,及时掌握和回应社会关切,将“人找政策”转化为“政策找人”,着力解决好企业和群众融资贷款、工资拖欠、环境保护、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养老托幼、食药安全、困难救助等方面问题,脚踏实地为企业和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强化12345热线平台整合、政务服务“好差评”和营商环境明察暗访,更好听民意、访民情、解民忧,不断增强群众关切回应效果。

三是促进政务公开从知情式服务向需求式服务转变。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抓住公众知悉了解政务信息需求点,不断扩展公开范围、优化公开方式形式,提升政务公开的实际效果。特别是针对企业和群众反应集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强化联合执法、专项整治等工作公开,归集做好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信息的展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三、深化基层政务公开,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只有基层基础夯实了,政务公开才能取得更大成效。坚持基导向,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一是抓好国家试点领域信息公开标准化。细化国家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推动县区和部门加快编制完成全市统一的共性公开事项目录及信息公开标准,统一规范公开内容、公开渠道、展示形式、信息保障等内容,更好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二是抓好全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试点。我市4个县区全部承担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试点任务。要指导支持各县区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管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监督考核等工作流程,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标准规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三是抓好我市政务公开向基延伸覆盖。健全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同发展机制,积极构建“一网管全域”的管理服务平台,推动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及时公开乡村振兴、村级财务、惠农政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方面的内容,同时发挥好社区工作者的作用,提升基层网格化、精细化、信息化治理水平。

推行政务公开,是政府服务人民、依靠人民,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全市各级政府、各个部门要只争朝夕抓落实、善作善成求实效,公开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奋力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