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关于盘锦市河湖(水文测站)工程管理保护范围划定成果公告

发布时间:2020-11-24 浏览次数:1227

  为加强河湖管理,保障河道行洪安全和生态安全,维护公共利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辽宁省河道管理条例》和《辽宁省水文条例》等有关规定,盘锦市河湖(水文测站)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已经完成。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划定范围

  水文测站22个,其水文站14个,分别为杜家(三)水文站、盘山(四)水文站、刘三水文站、小锅子水文站、清河水文站、戴家水文站、双兴水文站、欢喜岭水文站、高家水文站、绕阳水文站、后屯水文站、三家子水文站、鲜峰水文站、小丁水文站;水位站7个,分别为田庄台(二)水位站、曙光桥水位站、淤河盖水位站、万金滩水位站、冷家水文站、田庄台辅助水位站、张明甲水位站;潮位站1个,为红海滩潮位站。

  二、水文测站工程

  (一)工程管理范围:水文测站基本水尺断面、流速仪测流断面,横向边界至堤顶内侧或相当于历史最大洪水位,纵向边界从中线向上、下游各5米。自计水位台周边外延5米。

  (二)水文测站保护范围:水文监测场地周围30米,监测设施在监测场地以外的为监测设施周围20米;水文监测河段保护范围是横向为两岸堤防之间,无堤防的为历史最高洪水位或者设计洪水位之间的行洪区;纵向为沿河水文基本监测断面上下游各一定距离,其中小型河流500米,中型河流700米,大型河流1000米。

  (三)禁止在水文监测环境保护范围内从事下列活动:种植高秆作物、堆放物料、修建建筑物、停靠船只;取土、挖砂、采石、淘金、爆破和倾倒废弃物;在监测断面取水、排污或者在过河设备、气象观测场、监测断面的上空架设线路;埋设管线、设置障碍物或者渔具、锚锭、锚链以及在水尺(桩)上拴系牲畜;网箱养殖、水生植物种植、烧荒、烧窑、熏肥;其他对水文监测有影响的活动。

  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河道管理部门及水文机构按照河道(水文测站)工程管理事权划分,依法加强对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内水文测站的监督管理,对违反水法律法规规定的,依法严肃处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特此公告。

  附件:盘锦市水文测站位置及所在河流统计表。 




  盘锦市水利局 

  2020年11月18日 


  附件:

盘锦市水文测站位置及所在河流统计表
序号 测站名称 所在位置 所在河流 河流级别 站别
县(区) 乡(镇)
1 杜家(三) 盘山县 太平镇 杜家村 绕阳河 大型 水文站
2 盘山(四) 双台子区   双兴北路 辽河 大型 水文站
3 刘三 盘山县 东郭镇 刘三村 锦盘河 小型 水文站
4 小锅子 盘山县 太平镇 太平村 太平河 小型 水文站
5 清河 大洼区 清水镇 清河村 清水河 小型 水文站
6 戴家 大洼县 唐家镇 北洼村 平安河 小型 水文站
7 双兴 兴隆台区   陈家村 六零河 小型 水文站
8 欢喜岭 兴隆台区 欢喜岭街道 欢喜岭村 潮沟 小型 水文站
9 高家 双台子区 统一镇 光正台村 小柳河 小型 水文站
10 绕阳 盘山县 高升镇 后屯村 绕阳河 大型 水文站
11 后屯 盘山县 高升镇 后屯村 东沙河 中型 水文站
12 三家子 盘山县 胡家镇 朱家村 西沙河 中型 水文站
13 鲜峰 盘山县 甜水镇 鲜峰村 鸭子河 小型 水文站
14 小丁 盘山县 陈家镇 小刘家村 小柳河 小型 水文站
15 田庄台(二) 大洼区 田庄台镇 马莲村 浑河 大型 水位站
16 曙光桥 大洼县 新兴镇 西河沿村 辽河 大型 水位站
17 淤河盖 兴隆台区 曙光街道 曙四联 绕阳河 大型 水位站
18 万金滩 盘山县 东郭镇 万金滩 绕阳河 大型 水位站
19 冷家 盘山县 吴家镇 孙家村 辽河 大型 水位站
20 田庄台辅助 大洼区 荣兴镇 小庄子村 浑河 大型 水位站
21 张明甲 大洼区 新兴镇 腰岗子村 辽河 大型 水位站
22 红海滩 盘山县 东郭镇 三道沟 辽河 大型 潮位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