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辽河油田“油污泥” 变成“绿色资源”

发布时间:2021-04-1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730

  辽河油田公司始终坚持“环境保护与生产经营”齐头并进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含油污泥的整改,下真功夫使猛劲搞好污染治理,实现了废弃物变废为宝,使昔日的“油污泥”变成了今朝的“绿色资源”,既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的同时,又推动了清洁生产和绿色发展,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曾有一段时间,辽河油田在生产过程中就会自然的产生大量含油污泥,这些油污泥如果不及时进行处理,就会造成环境污染。2017年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向辽宁省反馈督察意见时,提出,“辽河油田公司露天存放含油污泥12.6万吨环境隐患突出”的整改任务,接到这一整改任务后,我市相关部门积极协助辽河油田公司进行油污泥处理,市生态环境局加大技术支持和监管力度,并与辽河油田公司制定了绿色发展计划和长效监管机制,以此消除含油污泥对环境所造成的污染,回收油污泥中大量资源,实现资源再次利用,有效保护生态环境。

  辽河油田公司把油污泥处理当做一件利国利民利企的头等大事来做,大力开展油污泥处理工作,先后筹措两亿元资金上设备引技术对油污泥进行处理,采用热化学清洗、热解吸、土壤修复等技术,处置含油污泥,并对5座露天含油污泥存储设施进行了清理。同时,从源头上治理油污泥,全面推广绿色修井作业,多项举措控制油污泥产量,单井油污泥产生量由2017年的0.6吨,下降到现在的0.1吨,减少了含油污泥的产生量。

  在辽河油田曙光油污泥处理厂油污泥减量化设备应用热化学处理清洗技术现场,记者看到,庞大的处理清洗设备将黑乎乎的油污泥进行快速搅拌,再通过先进的工艺将油污泥中的油、泥、水进行彻底分离,分别进行收集、利用,实现资源化再利用,使黑乎乎的油污泥成为绿色资源,变废为宝。在出泥现场,一名项目负责人说,油污泥经过破碎、筛选,两道水洗之后的出泥就是合格的出泥,出泥符合环保标准,出泥量每天在50到70吨,这些泥可以用来铺垫井场、进场路以及进行制砖,实现更深层次的资源综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