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盘锦高新区科技创新列车加速前行

发布时间:2021-02-2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67

  盘锦高新区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着力提升产业科技水平,不断打造技术新引擎,增添发展新动能,科技创新取得了新成果、进入了新境界。

  科技创新,资金是“血脉”,人才是“灵魂”。盘锦高新区在落实鼓励科技创新政策、引导企业增加科技创新投入的同时,积极向上争取科技资金,去年争取资金1540.8万元,兑现奖励等创新政策资金250万元。采取引进、培养方式,打造梯形人才队伍,培养、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30人,创新创业团队52个,人才总量达到1.2万余人。华孚环境的李玉善入选辽宁省杰出科技工作者,北方沥青润滑油产品开发创新团队入选兴辽英才计划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

  科技创新,企业培育、产学企研合作是主要途径。高新区实行科技型中小企业—雏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四级科技企业梯度培育工作,天意石油、陕汽金玺2家企业获批瞪羚企业,中舜石油、黄金甲、农丰乐等10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伊艾克斯等15家企业通过辽宁省首批雏鹰企业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达81家。高新区与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20余所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引入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清华工研院、中科院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等研发机构,成立了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中蓝分院,先后完成中录油气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基于图像视觉的录井岩性分类系统设计及开发”等产学研合作项目19项、盘锦北方沥青股份有限公司与兰石所合作的“高端环烷基润滑油产品研发”等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3项。

  科技创新,自主创新,创建研发平台是必做之题。高新区引导企业打造内生动力,天意石油“D-Guider旋转导向钻井系统”项目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恒泰艾普“非常规油气储层(甜点)预测项目”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百思特达的“氮化镓半导体芯片”项目、中蓝电子的“可变透镜组式连续光学变焦镜头组在移动智能终端微型摄像领域的研究和应用”等四个项目申报省科技厅“十四五”规划项目。科宇机械、禹王防水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新科石油、道博尔被认定为省专业技术创新中心。园区拥有院士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专业技术创新中心、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市级研发中心达120多个,新增知识产权数量12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