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世界鸟类专家致信庆祝黑嘴鸥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发布时间:2021-02-2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87

  2月12日,春节当天,盘锦市黑嘴鸥保护协会会长刘德天收到世界自然基金会著名的鸟类专家梅伟义的电子信件。梅伟义在信中对被誉为“吉祥鸟”的黑嘴鸥攫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表示祝贺。

  梅伟义与盘锦和黑嘴鸥的渊源极深。1990年,身为世界自然基金会鸥类专家的梅伟义来到盘锦考察,确认双台河口地区是人类寻找了百余年、濒临灭绝的鸟类黑嘴鸥的繁殖地,揭开了世界百年未解之谜。1991年我国国内第一家民间环保组织(NGO)、唯一的专业黑嘴鸥保护组织——盘锦市黑嘴鸥保护协会成立,梅伟义受聘成为了该协会的名誉顾问。出席大会时,他盛赞该协会是全世界上唯一的为一个鸟种成立的保护组织。盘锦市黑嘴鸥保护协会的成立是中国环保史上独一无二的事件。之后,梅伟义多次来盘锦考察研究,进行黑嘴鸥的保护工作,并为盘锦申报“黑嘴鸥之乡”贡献了力量。

  在共同保护黑嘴鸥工作中,梅伟义与盘锦市黑嘴鸥保护协会会长刘德天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黑嘴鸥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后,刘德天第一时间向梅伟义报告了喜讯。梅伟义在信中说,黑嘴鸥的国家保护地位从二级提升到一级是你们(盘锦黑嘴鸥保护工作者)辛勤工作的一个极好的结果。他期待着在未来听到更多关于美丽的黑嘴鸥的消息。

  刘德天表示,经过多年的保护,黑嘴鸥的数量在增加,协会成立之前的1990年盘锦的黑嘴鸥的数量是1200只,2020年黑嘴鸥的数量是10507只,这是政府和民间合作保护的结果,其中也凝聚了梅伟义等国际环保人士的心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