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我市着力构建三大体系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1-02-1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06

  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措施之一。结合全市农村目前实际情况和条件,我市协调推进“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取得明显成效。

  现代农业生产体系是衡量现代农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主要标志。我市稳定粮食生产,2020年,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90万亩,粮食总产量118.9万吨,实现17连丰。抓好畜禽生产,截至2020年末,全市肉类总产量24.3万吨,同比增长6.7%。禽蛋总产量5.7万吨,同比增长7.3%。牛奶产量0.9万吨,同比持平。抓好渔业生产,水产品产量完成20.65万吨,其中全市河蟹养殖面积达到170万亩,河蟹总产量达到7.85万吨,河蟹产值达到50亿元。推广优良水稻品种,重点推广盐粳939、锦稻香103、越光等优质品种,水稻优良品种覆盖率稳定在98%以上。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全市整地机械化水平达到100%,水稻、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达到96.29%、93.39%,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5.92%。

  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是衡量现代农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的主要标志。我市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推进长寿乐二、三期项目和种猪繁育基地项目建设,实施1000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项目9个。加快高升省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202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51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增长7%。实施产业链再造提升,推进以稻米、大豆、水飞蓟、萝卜等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项目建设,促进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提升,实现传统加工向高值化发展的转型升级。推广稻蟹种养模式,新增稻蟹种养面积11.5万亩,稻蟹综合种养面积达到80万亩。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5项,建设面积12.75万亩。

  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是衡量现代农业组织化、社会化、市场化程度的重要标志。我市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组织相关企业参加2020世界高端米业大会、中国农交会和沈阳国际农业博览会(线上)等展会,盘锦大米被纳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受欧盟保护首批中国100种地理标志产品。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全市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73家。积极开展“两品一标”认证开发,2020年全市绿色食品新认证5家企业,新增认证产品6个,续展13个产品,新增6个产品。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完成12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8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评选工作。培育光合蟹业、千鹤米业等各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牵头组建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9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参加全国水稻生产远程网络培训班、全市棚室水果栽培现场会等培训。2020年全年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178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