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我市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

发布时间:2021-02-1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55

  春节期间,我市高度重视,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全方位落实应急响应措施工作。生态、安监、综合执法等部门迅速行动、昼夜奋战、多措并举,全力应对重污染天气。

  2月9日8时,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启动我市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Ⅱ级应急响应,各相关单位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市生态环境局发出了《关于春节期间减少燃放烟花爆竹的倡议书》,大力倡导市民共同爱护环境、保护环境,过一个节俭、安全、环保的“低碳”春节。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加大重污染天气期间的巡查检查力度,成立帮扶小组深入到县区企业开展实地执法检查工作;以在线污染源监控数据为执法手段,全时段分析重点涉气企业限产限排落实情况并开展实地检查;做好秸秆禁烧管控工作,防止火点情况发生;加大处罚力度,坚决依法打击未按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落实的违法违规企业。

  市生态环境局、市综合执法局、市环境执法队联合开展禁止焚烧纸钱专项行动,对我市重点区域街道路口周边等地焚烧纸钱、冥币等祭祀用品进行检查,积极提倡广大市民摒弃旧俗陋习,争做文明群众,带头提倡文明祭祀、鲜花祭祀,移风易俗、逐步实行文明祭奠,改善大气环境。

  各县区高度重视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到位。双台子区全力应对重污染天气,组成联合巡查小组,对秸秆禁烧管控情况开展联合巡查,24小时加强秸秆禁烧管控力度,对区内5个空气微观站点进行实地检查,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加强对工业企业检查,确保企业达标排放;对散煤覆盖、运输车辆遗撒加强管控;加强建筑工地管控,达到7个100%要求。盘山县强化领导包片责任;强化镇街主体责任,对再次出现火点镇街主要负责人予以严肃问责;综合执法部门深入排查控茬盲区进行整改;公安部门对已形成黑斑的地块开展调查,在训诫、处罚的基础上,对当地村民加强宣传教育,提出预警,逐步建立秸秆禁烧管控长效机制。兴隆台区生态环境分局对辖区内西外环、丹锡高速附近秸秆焚烧进行巡查,有效防治大气污染、秸秆焚烧,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力促空气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提升。辽东湾新区生态环境分局采取多项措施应对重污染天气,确保空气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