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城市更新,让生活更加美好

发布时间:2021-02-0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07

  完善城市空间结构、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工程、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入手,落实市委七届十五次全会精神,推动城市结构调整优化,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实现城市功能跃升。在推进城市更新工作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进一步优化全域城镇空间布局,加快推进市域一体化,按照“陆海协同、轴带支撑、五城互动、全域一体”的网络化组团化发展方向,构建“一轴一带两翼五城多点”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加快形成“主城区+副城区+新区+重点镇+美丽村”多层次城乡体系,推动城市组团协同发展。在此基础上,通过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工程,打造美好人居环境;加快推进基于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全面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和运行效率;多措并举提高城市防汛排涝能力,系统化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适时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和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鼓励配套建设中水回用设施,不断提高城市雨污水收集能力,逐步建立完善管网、泵站、排水通道一体化与海绵城市相结合的城市排水防涝体系。

  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推动解决城市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大举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从提升住房品质、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强居住社区建设、持续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等方面入手,办好事解难题,不断完善住房建设标准规范,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提高住房设计和建造水平,建设功能完善、绿色宜居、健康安全的高品质住房,不断改善人民群众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

  完善城市管理模式,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今年城市更新行动过程中,我市还将加大城市治理力度、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通过构建城市信息化管理平台,打通壁垒,实现城市治理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慧化。推进安全监管、社保、医疗、教育、文化、交通、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智慧化应用,打造“智慧城市”。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决策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大数据在社会态势感知、综合分析、预警预测、辅助决策等领域的示范应用。同时,加强数字化城市管理运行保障机制建设,做好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区城市管理部门与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的协调对接,完善城市管理问题发现、处置和考核机制,综合利用12319城市管理热线和网络新媒体等多样化服务渠道,提供一站式“互联网+”便民服务,推动形成多元共治、良性互动的城市管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