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我市开展第25个 “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2-0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54

  2月2日是第25个“世界湿地日”。连日来,市林业和湿地保护管理局结合盘锦湿地特色及实际工作,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采取多种适当形式组织开展“世界湿地日”活动。

  1月31日,在欢喜岭大集,市林湿局以“湿地与水”为主题,通过悬挂条幅、设立宣传展板、发放保护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向公众介绍湿地知识、宣传湿地保护的重要意义,解读湿地保护方面的法规、政策,宣传我市湿地保护成就,让赶集采购年货的人们有了更多的收获。

  市林湿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市林湿局除了开展网络宣传活动外,还利用新闻媒体加强宣传;联合市公安局辽河安全保卫支队对河流沿岸的企业和群众进行舆论宣传,倡导保护湿地和河流,减少破坏和污染河流湿地的违法犯罪行为,减少人对湿地野生动植物的破坏和干扰;开展保护野生动物专项行动,林湿执法部门对欢喜岭集贸市场进行执法大检查,对候鸟栖息地和野生动物活动区域加大巡查力度,重点检查捕猎野生动物的工具,及时销毁,严厉打击非法猎捕贩卖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深入乡镇做宣传,在春节前夕,利用群众赶大集,进行湿地日宣传与法律法规宣传,切实提高社会公众参与湿地保护的自觉性。同时,该局还通过开展“湿地与水——同生命、互相依”主题线上宣传、参加读盘锦活动,选读优秀获奖湿地征文,提升全社会关注和保护湿地的意识,形成关心湿地、爱护湿地、参与湿地保护的社会氛围。

  履行市场监管职责,主动出击,狠抓市场价格监管,确保价格稳定;狠抓以食品、防护用品、药品为重点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落实省政府关于价格干预措施文件要求,对于哄抬物价、不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严厉依法查处。及时下发文件管控退烧药品和各类群体性聚餐活动,严把复学后校园食品和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全面排查来自重点疫情地区食品和进口冷冻食品,由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全市未发生因食品安全引发的疫情传播事件,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市场秩序安定有序。在疫情期间,市市场监管局监管执法人员多次到高风险场所进行检查排查,虽有一定的防护措施,但均属感染高风险,全系统因疫情防控而进行核酸检测的达到16人次。出动执法人员9.45万人次,排查经营场所、经营业户和网站40.6万户次,责令停止市场销售活禽、现场宰杀销售禽肉等禽类产品经营户124户,已全部取缔。办理涉嫌虚假宣传、未按照规定明码标价等案件13件,检测口罩、额温枪等防护用品6批次,不合格1批次。受理办结相关投诉举报2811件。

  全面落实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市市场监管局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主动担当作为,守住市场监管抗疫防线。及时出台了《支持复工复产二十二条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联合有关部门及时出台支持个体工商户、支持住宿餐饮行业等政策措施,推进食品行业、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支持春耕备耕有序开展,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全方位多点发力打出市场监管“组合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开展“保市场主体”专项行动,聚焦市场主体生存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深入企业、深入基层,采取多元化措施开展大督导大调研,推进优惠政策措施落实,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市市场监管局共组织召开各类市场主体座谈会、银企对接会25次,下发宣传材料2000份,开展“百亿送贷行动”,投放贷款6.1亿元。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1笔,总计 1.38亿元。截至2020年底,全市市场主体达12.25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26%。

  “荣誉只代表过去,面对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我们必须再接再厉,扛起责任,守住防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表示,要加大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安全监管力度,加强首站定点冷库管理,对进口冷链食品实施“铁桶式”防控,做到批批检测件件消毒;扎实开展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生产经营单位消毒抽查工作,加大对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生产经营单位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加强退烧类药品销售实名制登记监管,开展新冠疫苗冷链储存和管理的检查;加强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加强年夜饭和农村集体聚餐要求的告知和指导,严厉打击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