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我市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2021-01-2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55

  1月25日,我市气象部门发布今年第一期《春运气象服务专报》,这意味着我市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启动。

  今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为了做好今年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平稳有序出行,市气象局提早谋划、精心安排,部署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当前正值冬季,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对今年春运气象保障服务提出挑战。

  入冬以来(2020年12月1日~2021年1月20日),我市气温偏低,降水偏少。数据显示,我市平均气温为-7.9℃,较历年同期偏低1.2℃;总降水量0.6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10.2毫米。预计今年春运期间,我市降水量偏多,约为10~1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3成;气温偏低,约为-4.7~-4.2℃,较常年同期(-3.7℃)偏低0.5~1℃。

  为方便市民“看天出行”,市气象台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强化对大风、降雪、道路结冰、寒潮低温等影响春运的恶劣天气会商研判。通过多种方式发布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并在春运期间制作《春运气象服务专报》,提出科学防范建议,为广大旅客春运出行提供及时、准确、优质的精细化气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