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我市城镇污水处理出水全部达到一级A标准

发布时间:2021-01-2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993

  随着我市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用水量节节攀升,现有水资源已远远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因此,加快推进中水回用工作势在必行。近年来,市住建局全力推进中水回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我市城镇污水处理出水100%达到一级A标准,由生活污水处理的中水成为可利用的资源。

  盘锦市属于缺水型城市,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我市居民用水每年在8000万吨左右,而城镇污水处理总量2020年达到9996万吨左右,而且近三年来有逐年增加的趋势,至2021年有望突破10000万吨大关。

  近年来,市住建局全力推进中水回用工作,城镇污水处理主要采用的是A2/O工艺,最后经过深度程序处理,出水100%达到一级A标准。由生活污水处理的中水成为可利用的资源,既可直接利用,也可工业化利用。

  据了解,结合我市湿地和区域内小河流广泛的特点,中水利用的范围主要是用于生态湿地补水。我市中水利用被上级主管部门确认的是,2019年第三污水处理厂进入螃蟹沟生态补水的中水,年总量1728.31万吨(含少量提供给华润热电的中水)。当年城镇污水处理总量为9105.94万吨,中水利用率为18.97%。2020年经上级主管部门确认,第三污水处理厂进入螃蟹沟生态补水,年水量1866.92万吨(含少量提供给华润热电的中水);第二污水处理厂进入湿地公园的年水量3125.16万吨。全市城镇污水处理总量为9996.07万吨,中水利用率为49.9%,超过国家要求的20%的相关指标要求。

  在工业化利用方面,第三污水处理厂每天为华润热电提供约5000吨中水,并有望在2021年达到每天10000吨至20000吨的规模。此外,盘锦京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计划于2021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中水日利用量预计达5000吨左右,将进一步提升我市中水利用率和中水利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