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市政府督考办发扬“严紧实强”作风推动政府工作高效落实

发布时间:2021-01-0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972

“督”出千帆竞发 “考”来百花齐放


建立台账、督促检查、发现问题、跟踪督办、推进整改。


围绕民生工作开展专项督查、明察暗访78次, 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难心事、揪心事,架起了政府与百姓之间的连心桥。


充分发挥抓落实职能作用,有力推进我市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建设。


找准问题、强化督考, 推进人社系统行风建设。


暗访社保缴费窗口。


列出时间表、路线图, 推动宝来巴赛尔、辽河储气库群、英国威格斯聚醚醚酮等大项目全部开工。


  2020年,家住大洼区荣兴街道的退休教师张明福领到了独生子女父母退休补助费,心里的忧虑一下就消散了。2019年,老张曾为这事担心过,当时荣兴街道属于从辽东湾新区划归大洼区的4个乡镇(街道)之一,因为社会职能交接不彻底,导致这笔补助费没有按时发放。之所以能够迅速补发并彻底解决问题,这得益于市政府督考办的一次暗访督查,“群众领取补助难”被写入督考通报并得到市领导批示。开展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纳入考核,群众问题解决的背后,督考这双“无形之手”发挥着巨大作用。

  督查考核是确保政令畅通、推动决策落实的重要手段。几年来,市政府督考办坚决贯彻落实市政府“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强起来”的工作要求,带领全市督考系统充分发挥抓落实职能作用,着力解决“说了”和“做了”、“发文了”和“落实了”、“开会研究了”和“问题解决了”之间的差距问题,确保市政府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有力推进了我市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建设。

  严起来抓落实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制度是最标准的尺子、最坚硬的磨刀石。市政府督考办始终坚持“三清单三制度”管理模式,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到督查考核全过程,严密制定督查计划、严肃执行督查任务、严格管理督查队伍,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日历化、项目化、责任化推进重点任务落实。

  2020年伊始,市政府督考办按照国家、省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等全年工作安排部署,牵头谋划制定了《“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总任务书》,确定了全年400项重点工作任务,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完成时限,做到每一项工作部署、每一项工作任务都有专人落实、有部门推进、有督考跟进,并坚持“月调度、季推进、半年评估、全年总结”工作制度,推动落实更加精准、更有成效。目前,专项行动重点推进的宝来巴赛尔、辽河储气库群、英国威格斯聚醚醚酮等一批具有全局拉动性的产业链大项目已全部按进度推进,推动我市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同时,全市督考工作坚持上下贯通,一盘棋整体推进,各县区相应建立健全督考体系,坚决把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

  “持续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推进‘一网通办’工作”“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盘山县2020年11月份第二周县长调度会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总表上,以“白黄绿红”四色为底色,清晰地标注出了哪些工作已完成,哪些工作待推进。

  据盘山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荣华介绍,县政府督考办对政府重点工作实行清单制、模块化管理,以“黄、白、绿、红”四色汇总表进行跟踪督办落实。黄色为上周部署工作,白色为临时新增工作,绿色为持续推进工作,红色为推进缓慢工作。严谨之至,又清晰明确。“颜色”督办不仅让各项工作重点突出、知根知底,更展现了督考工作中的“严密”“严肃”与“严格”。

  紧起来抓调度

  雷厉风行策马扬鞭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就应该严格要求、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细致入微、雷厉风行、锲而不舍。望相关县区认真举一反三,做好工作。”

  这条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言辞恳切、字字珠玑,字里行间透露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同时饱含着深切关怀和谆谆教诲,让市政府办督考三科科长党巍印象深刻。她说,领导的批示内容不仅仅是工作上的部署,更是一堂堂生动的党课。市政府督考办始终坚持“注重统筹、做到精准、敢于较真”的干事导向,推动市委市政府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紧抓政府重要会议及领导调研议定事项推进落实。会后第一时间下发督查通知,紧跟工作进展,三年来,共督查落实市政府会议和调研议定事项320项。

  紧抓政府领导批示指示推进落实。对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指示,严格执行“一般件5个工作日、紧急件2个工作日办结”的标准滚动推进,做到准确理解、及时交办、逾期催办。三年来,共督查落实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589件。

  紧抓建议提案办理推进落实。通过专班专责办、完善机制办、创新方式办,始终将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作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推动改革创新的重要工作。三年来,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计849件,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实起来真作为

  锲而不舍精益求精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市政府督考办始终坚持市政府主要领导提出的“二十四字”工作标准,保持“事无巨细、事必躬亲、事不过夜、誓不罢休”工作状态,带领全市102名督考干部督大事、督要事、督难事,坚决搬掉妨碍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形成真抓实干的工作氛围。

  2019年6月,市政府督考办会同相关部门暗访时,发现个别县区社保缴费窗口设置不合理导致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对此,市人社局成立了社保窗口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在一周内全面完成社保窗口整改工作。同时举一反三,推进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一年来,市人社局持续加强窗口服务质量,优化窗口设置,灵活配备工作人员,减少群众等候时间;严禁限号服务,综合窗口设置达到窗口总数的80%以上。一方找准问题、强化督考,一方闻令而动、改进作风,求真务实、担当作为之风在良性循环下激荡。

  三年来,市政府督考办围绕重点工作任务、重大项目建设等事关国计民生的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明察暗访78次,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牵头推进民生实事32件,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难心事、揪心事,架起了政府与百姓之间的连心桥;围绕居民回迁、不动产登记“两清零”“闲置国有资产清理”等难点问题抓督查,解决了大量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强起来促发展

  提质增效砥砺前行

  “督考要当好‘眼睛’‘耳朵’,‘一叶易色而知秋’,及时发现问题;督考要敢唱‘黑脸’,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揭短亮丑;督考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开对解决问题的‘方子’。”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督考办主任李峰用生动形象的诠释,概括了督考工作的特点。市政府督考办坚持“规范化、标准化、系列化”的行政理念,发挥督查督办的推动作用和绩效考评的导向作用,有效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督考“指挥棒”作用充分发挥。推动重点工作加快推进、攻坚克难,摘得了一批全省乃至全国标杆性的工作成果。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盘锦河蟹大米联盟、“退养还湿”、教育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工作,得到上级领导、媒体舆论和人民群众的高度关注与充分肯定。同时,推动全市各项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和模式创新,2020年,牵头总结宣传推广了40个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典型经验,在全社会树立了“干”的导向、弘扬了“干”的精神,营造了“干”的氛围。

  督考“检查站”作用不断彰显。将“营商环境建设”作为一项重要考核指标列入市政府全年绩效考评,聚焦“办事不求人、办事更快捷”,加强对企业和群众反映诉求的督查解决力度。三年来,共督办群众来信近300件,督促各部门主动作为,推动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我市营商环境评价成绩稳居全省前列。

  督考“助推器”作用得以放大。建立督进展、查落实、考结果、评成效的督考合一、考评结合长效机制;压实考核责任、完善考核方法、严肃考核纪律,强化结果运用,有力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近些年来,我市蝉联省委省政府工作实绩考核“好”的等次。

  行政之要,重在落实;落实之法,贵在督考。我市督考工作在实践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显示出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督”出“千帆竞发”,“考”来“百花齐放”。通过这支对党忠诚、敢于担当、业务精湛、作风扎实的督考干部队伍,我们更看到了全市广大干部创先争优的内动力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对盘锦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满怀期待、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