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利剑出鞘 扫除阴霾

发布时间:2021-01-0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826

市公安局依法打击处置黄某德“缠访、闹访”案件纪实


扫黑除恶,民心所向。


严打黑恶犯罪,弘扬社会正气。


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百日会战”动员部署大会。


出重拳,扫黑恶,保平安。


扫黑除恶警方在行动。


  依法信访是公民的权益,也是党和政府发扬人民民主、接受群众监督、维护群众权益的重要政治制度。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信访矛盾减存控增三年攻坚,带着深厚感情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切实防范各类不稳定风险,全市信访存量持续减少,疑难复杂问题逐步化解,连续多年实现信访总量、群体信访、初信初访“三个下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环境。

  然而,朗朗乾坤也有角落霉菌。少数信访人、信访群体置国家法律法规于不顾,采取越级、恶意、过激等非正常上访行为,以闹施压、以访牟利,严重扰乱信访秩序、工作秩序和社会秩序。对此,我市坚持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按照“三到位一处理” 原则,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打击,解决了一批缠访、闹访案件,进一步规范了信访秩序。本文采写的就是一典型案例,也希望此类信访个体赶紧悬崖勒马,不再上演类似闹剧。

  嫌犯“恶梦”方醒 悔恨缠访闹访

  2020年5月18日,市公安局扫黑办专案组驱车来到兴隆台区惠宾街道某小区,以涉嫌诈骗罪、寻衅滋事罪将69岁的犯罪嫌疑人黄某德刑事拘留。

  提审初期,黄某德气焰十分嚣张,说话总是骂骂咧咧,满嘴污言秽语,拒不承认缠访闹访等触犯法律的事实。他指着民警的鼻子大声喊叫:“我没有罪,你们为什么抓我?我要告你们,要用下半辈子和你们斗争到底!”可经过十多天的较量,黄某德提出的信访诉求,在一件件铁证面前不攻自破,其八面威风一扫而光。民警又通过政策攻心和真情感化,让他终于认识到缠访、闹访问题的严重性,以前想不通的都想通了,如同“恶梦”方醒,他对主侦民警说,“要是早一点遇见你们,早一点打开我的心结,我就不会一错再错、走到今天这个地步了。我错了,自愿接受法律的审判。”

  从2005年3月至2020年4月,15年里,黄某德是如何由无理访到、闹访,一步步走上犯罪道路的?民警又是怎样侦查取证、说事拉理,让嫌犯对所犯罪行供认不讳、心服口服的?

  缠访肆无忌惮 警方绝不纵容

  黄某德无休止的缠访、闹访,源于一起二层楼房被拆除。

  2002年5月,盘锦市委、市政府决定筹建盘锦龙石影视城,作为电视剧《乱世奇才》的拍摄基地,所选地址位于兴隆台区兴隆农场杨家分场东桥头(现辽河美术馆东侧)。筹建方发现此处并非规划准许的空地,却建成大量平房和楼房,其中的一座二层楼房就是黄某德的违章建筑。2003年6月2日至3日,二层楼房被市城管部门依法拆除后,黄某德不依不饶,开始了长达15年的上访之路。他伙同其姑爷马某超(涉嫌诈骗罪取保候审),先后到国家信访局、人社部、住建部以及省市区各级人民法院、省市区各级信访等部门控告、缠访闹访300余次,上访途中被劝返的更是难计其数。黄某德向政府提出的赔偿诉求十分离谱,当初花钱盖楼不到30万元,在他的一手炮制下竟要求赔偿1.4亿元,翻了470倍,天文数字令人瞠目结舌。

  近年来,鉴于黄某德的违法信访愈发肆无忌惮,极大地败坏了社会风气,影响了社会稳定,2019年底,市公安局依据公安部新修订的《关于公安机关处置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适用法律的指导意见》,依法成立专案组予以立案侦办。半年多的时间里,专案组成员足迹遍布东北三省许多城市,走访取证上百家单位和个人,最终查清“黄某德缠访案”的真相,查实此案是一起典型的由无理访升级为缠访、闹访的案件。

  民警抽丝剥茧 “两证”真相大白

  专案组针对三个核心问题展开调查:其一,黄某德是原辽河油田有偿解除劳动合同工人,怎么会拥有兴隆农场的宅基地?其二,一块非规划准许的空地怎么会拿到国土部门颁发的“两证”?其三,黄某德当初花30万元盖的二层楼房,怎么摇身一变涨到1.4亿元?民警层层抽丝剥茧,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专案组侦查发现,1999年8月,高某与原兴隆农场杨家分场签订承租2500平方米河塘地协议,租期30年。2000年6月,高某以6.8万元的价格将其中1250平方米土地转租给黄某德,租期30年。2001年至2002年,黄某德在未取得规划、土地等准许下,在此违规建起二层楼房,建筑面积878平方米。黄某德系油田工人,不符合在农场建房的资格,为把它合法化,他开始了一系列的“暗箱操作”。

  2001年8月,时任兴隆农场土地科干部田某(构成行贿罪,免于刑事处罚)接受黄某德的请托后,找到原市国土资源局土地管理科的干部李某(犯受贿罪、伪造变造国家机关证件、印章罪,被判12年有期徒刑)帮忙。黄某德向李某行贿2万元人民币,并向其提供虚假的兴隆农场杨家分场村民王某、张某的户口证明。李某按照黄某德的要求,把二层楼房申报为当地村民的宅基地,通过一系列的伪造材料,李某违法为该房办理了《居民建设用地批准书》和《国有土地使用证》。2002年4月,李某又伪造宅基地转让协议,冒充王某、张某与黄某德之女黄某签订宅基地转让协议,将该房转让给黄某,并领取了市国土资源局颁发的“两证”。至此,这二层楼房赶在筹建盘锦龙石影视城之前一个多月,以黄某德之女的名义“合法”化了。

  2003年4月上旬,黄某的“两证”被盘锦市城市规划管理办公室查证认定系个人伪造的假件,规划、土地、房产部门宣布该证照无效并予以注销。2003年5月, 黄某德知道自己的违建房屋保不住,多次与田某和李某交涉,田某和李某也害怕被告发,愿意出资买下这二层楼房。5月31日,田某、李某与黄某德协商后,双方同意以30万元成交。双方约定,若政府给予补偿款,归属田某和李某。专案组取得了双方在油田实验中学附近茶馆签订的房屋买卖协议书,以及付款凭据,其中,田某出资18万元,李某出资12万元。2天后,该二层楼房被拆除。由此可见,该房被拆除后的是是非非,本来与黄某德毫无干系,而他以“两证”为护身符,频频闹访15年,很明显,这是一起由无理访升级的缠访、闹访案件。

  利欲熏心闹翻天 一朝被擒食恶果

  楼房被拆除后,黄某德先向兴隆台区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被告市政府赔偿其200万元的经济损失,败诉后,又向盘锦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中院维持原判。黄某德不服判决,向中院提出申诉,申诉被驳回。此后,他开始了漫长的缠访、闹访之路,以至于闹得“翻天覆地”、不可开交,严重影响政府机关正常的工作秩序。

  2020年初,专案组民警前往内蒙古赤峰等地,找到了当年为黄某德盖楼的工程设计师、工程监理于某和施工员郭某,查明当年的二层毛坯楼房工程造价不到30万元,因黄某德做工作,他们碍于情面虚构造价为200万元。到2018年,黄某德向政府列出的赔偿价格清单,就成了1.4亿元的天文数字。其中,包括15年的外租费,每年170万元,合计租金2550万元;30年的土地使用权费,每年200万元,合计6000万元,等等。

  如今的黄某德已被批捕,公诉机关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他承认,自己利欲熏心、欲壑难填,妄想通过“上访致富”,试图在国家的一些重要会议节点越级上访,向政府施压。他到北京不吵不闹,就到相关部门“划个道”。而这个“道”,就给当地政府施压抹黑,给社会稳定带来不利影响,并谋求一些不正当利益。

  回想起过往经历,黄某德在给政府带来麻烦的同时,也给自己的身心健康带来困扰,经历了300多次越级上访,他也是疲惫不堪,得了“三高”,身体状况一年不如一年。另一方面,黄某德上访耗尽了家中的经济收入,15年来,他花的律师费、差旅费、打印费、邮寄费达到上百万元。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有道是,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犯罪嫌疑人黄某德历经“上访沉浮”之后,清醒多了,但为时已晚,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稳定是发展的基石。我市信访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但是,郑重告诫那些仍存在侥幸心理的缠访、闹访人员,在法治盘锦建设进程中,“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认识是严重错误的,无理企图将不会得逞,应时刻牢记“维权不能违法”“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做到依法信访、理性维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享受和谐稳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