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盘锦市全力打好“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1-01-0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480

化解上综合施策 防范中立足长远


强化制度建设,实施动态监管,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社会民生事业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实施城市主干道绿化工程和兴建的多个城区公园,改善了老百姓人居环境。


林丰路大桥等城市基础建设提升了城市承载力。


盘锦成为省内各市债务管理的“取经地”。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三大攻坚战的首要之战。其中,政府性债务风险作为金融领域的重要风险,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如何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成为各地区“化解重大风险”的一道必答题。

  近年来,我市进入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的高峰期,防范化解债务紧迫而繁重。对此,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部署要求,迎难而上、综合施策,加大化债资金筹措力度,按时偿付到期债务,全市未发生债务违约情况,牢牢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我市化债经验得到上级充分肯定,盘锦成为省内各市债务管理的“取经地”。

  举债 推动发展夯基础

  政府举债是筹集财政资金的有效形式,在解决地方经济发展和地方财政资金不匹配矛盾、保障公益性和基础性建设投入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

  为应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国家出台“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政府公共服务供给力度”的宏观政策,以财政赤字刺激经济复苏。当时,盘锦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面临着转型发展、生态保护及民生保障等多重任务,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通过举债拉动项目投资、补齐基建和民生短板也是被动选择之一。

  城市基础建设上,新建和改扩建了向海大道、中华路、滨海公路、辽河路、兴辽路、林丰路大桥等一批交通基础设施,拉近了市区与县区、经济区的时空距离;实施了城市主干道绿化工程,兴建了多个城区公园,改善了老百姓人居环境;完善了城市管网、污水处理厂、盘锦港等公用设施,提升了城市承载力。

  社会民生事业上,改造了城市棚户区、国有垦区危房和老旧小区;改扩建了多所中小学,新建了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盘锦职业技术学院;规划建设了市中心医院、红海滩体育中心;黑色路面村村通,更换了城市公交车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提升。

  产业园区建设上,加快推进辽东湾新区、盘锦高新技术开发区、双台子区精细化工产业园、盘山县北方新材料产业园、大洼区临港经济区、高升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园区建设,完善了园区供电、供水、道路、消防等基础配套设施,为资源型城市转型提供了发展载体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客观地说,有了前期政府的举债投入,拉开了城市发展框架,为盘锦后续发展奠定了一定基础。

  化债 防范风险守信誉

  近三年,我市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一是我市进入了债务还本付息的高峰期;二是融资环境整体趋紧,融资难度加大;三是由于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速放缓,加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财政收入增幅受限。”市财政局债务管理科科长吴广介绍道。

  政府债务也是政府信用。面对特定背景下的历史欠账,市委、市政府从优化营商环境的角度以及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出发,扛起责任,做到“新官也理旧账”,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解题办法。

  完善组织机构,加强统筹协调。我市成立了由市长担任组长的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应工作规则和实施细则,健全了化债工作机制。按照“全市一盘棋”的总体化债思路,统筹全市力量,实行资源共享、互为担保、风险共担,实现“抱团取暖”。市财政局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统筹调度各类资金60余亿元,帮助市直各部门和县区、经济区化解到期债务风险。

  推进债务置换,优化期限结构。按照财政部对地方债务进行限额管理的意见,我市抓住债务置换“窗口期”,通过发行政府债券、非标转银行贷款、合理设定贷款期限等办法,优化全口径债务结构,利息负担大幅减轻,到期年限平均拉长2年以上,缓解了财政刚性支付的压力。

  对接金融机构,开展多元合作。搭建“银政企”对接平台,运用金融机构标准化业务,平滑国有企业到期债务,起到化短为长、化高为低的作用。例如与建设银行开展“三角惠”业务,解决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与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战略合作,在更大范围内使用了低成本的政策性贷款。

  化解企业债务,维护良好金融环境。为防止发生区域性债务风险事件,避免出现信用危机,辽东湾新区与域内和运集团最大债权行广发银行沟通协商,以“加杠杆”模式对企业金融授信,通过收购债权方式化解企业违约风险,并引入新的投资者使企业起死回生,债务风险得到稳妥化解,不仅维护了我市金融环境的稳定,也提振了金融机构支持盘锦发展的信心。

  通过多措并举,打出系列“组合拳”,近三年占政府性债务总额64%的债务得到了及时化解,每年节省利息支出30多亿元,平稳度过政府还债高峰期,杜绝了债务违约,维护了政府信誉;同时,市、县区两级政府化减存量债务规模120亿元,为全市未来的发展减轻了负担、创造了有利的金融环境。

  管债 规范制度利长远

  对于政府性债务风险而言,化解仅是解决当下,地区要发展,在不触及风险“天花板”前提下,多渠道、规模性的融资仍是必要的。为此,市委、市政府立足长远,规范融资渠道,加强债务管控,妥善解决举债与发展问题。

  争取债券资金,支持项目建设。抓住国家“开前门”契机,精心组织县区政府、各个部门超前谋划和上报优质项目,积极做好与省财政厅对接,做足债券储备、申报与发行文章。2018年以来,共争取新增债券48.1亿元。

  打造AA+平台,提升融资能力。政府债券的公开发行,需要提升国有企业的议价和销售能力。我市统一调动债务、资产、资源,通过各种整合,成功打造了水务集团和国投集团两家信用度高的AA+平台,目前通过两大平台发行公司债,筹集化债资金6亿元,破解了融资渠道受限局面。

  引入社会资本,推进债务转型。加大和社会资本合作,让私营企业、民营资本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即PPP模式。“我们在存量债务项目中选出了价格调整机制灵活、市场化程度高、投资规模较大、需求长期稳定,可产生一定现金流的项目,让社会资本参与改造和运营。”市财政局副局长孙亚军介绍道。另外,将存量债务项目与新建项目进行整合,通过区域联动、行业联动、资源资本联动,逐步把政府投入置换出来。

  加快金融改革,扩大融资渠道。我市先后完成盘锦银行增资扩股和盘锦农商银行改制挂牌,这两家地方性银行增加的信贷规模,在支持我市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主动担起地方区域银行的化债责任,竭尽全力帮助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对域内其他金融机构起到示范作用。

  强化制度建设,实施动态监管。“管控政府债务风险,制度建设尤为重要。我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债务风险管控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做到风险防控基本覆盖政府债务管理各个环节。”市财政局局长崔建说。我市加强债务规模管控,坚守国家法律红线,做到举债规范;加大存量债务化解,指导化债责任主体综合施策,逐笔化解到期债务;强化动态监管,要求有关单位按月填报政府债务管理系统,实时调度还本付息及偿债资金落实情况;加大督审考核,将财务约束纳入综合绩效考评体系;加强财务绩效管理,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花在紧要处。

  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事关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兹事体大、任务繁重。我市勇于作为、顽强拼搏,在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攻坚战中取得了初步胜利,走出了一条“盘锦路径”。化解政府性债务的根本途径靠发展。我们有信心,随着我市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的步伐加快,盘锦的发展必将势头更强、韧劲更足,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高质量发展的航船定将乘风破浪、坚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