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我市固废综合处理园区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2020-10-2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754

  位于双台子区陆家镇的盘锦市固废综合处理园区项目是我市建设“无废城市”的重点项目。自施工进场以来,在相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垃圾焚烧项目主控楼已封顶,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已施工至地面,渗沥液处理车间已完成主体结构、砌筑和钢结构等工程。

  在固废综合处理园区项目的施工现场,工人们奋战在项目建设的各个角落。总投资约为12.1亿元的固废综合处理园区项目包含有机垃圾生化处理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两个项目,计划于2021年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盘锦京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经理、固废处理中心主任焦建伟说:“焚烧发电项目分为两部分,分别是处理生活垃圾和处理市政污泥;有机项目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即渗沥液处理项目、餐厨处理项目、厨余垃圾处置项目。”

  据了解,我市目前仅有一座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可处理生活垃圾、污泥、医疗废物;一座危废处理园区,可处理油泥及其他危废;一座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可消纳市域范围内病死动物;若干农村易腐垃圾堆肥池,可消纳农村易腐垃圾;另外有2座残土排放厂及1座可回收废物分拣打包中心,残土排放厂可暂存装修垃圾、扫街土及园林垃圾。盘锦市固废综合处理园区立足于固废处理现状,着眼本地区长远发展,统筹规划园区处理单元,采用先进的处理技术,实现物资、资源循环梯次利用,充分体现“全域全口径固废管理”和“园区化分质协同处置”的先进理念,建设一座集“综合治理、资源再生、循环利用”为一体的东北地区固废处理行业标杆性综合处理园区。

  焦建伟说:“从施工建设来看,我们确保在明年6月底焚烧项目的炉子要正常运行,到10月份左右我们要达到运行的模式。项目整体建成以后,能实现盘锦整个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置,并且达到减量化、资源化利用的效果。”

  随着我市经济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公众对于环境的认识和要求也越来越高。固废综合处理园区项目的建设不仅使城镇垃圾得到有效的无害化处理,并最大程度的对城镇垃圾进行减量,同时还能实现资源化利用,对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