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大洼县田家镇求解失地失业妇女就业难题

发布时间:2014-05-1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624
    大洼县田家镇妇联选准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结合点,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依据该镇产业布局特点,采取技能培训、岗位对接、创业扶持三种灵活手段,破解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失地失业妇女就业难题。

    田家镇区域面积79平方公里,下辖12个行政村,5个社区,总人口10.36万,女性人口4.67万,其中农村人口2.4万,镇区人口7.96万,据不完全统计,其中每年失地失业妇女近千名。这些妇女每日无所事事,有的聚在一起,搓麻将、东家长西家短地闲扯,面对此种情况,镇妇联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及时向上级妇联和镇党委、政府汇报情况,想解决这个难题。镇妇联的想法得到大力支持,上级妇联及时跟进指导,镇党委、政府给予财力、物力、人力支持。经过反复调研,镇妇联决定,从三个方面入手,破解失地失业妇女就业难题。

    一是开展妇女技能培训活动。镇妇联联合镇劳资科从2012年起,共开展技能培训班14期,组织1200余名妇女参加了技能培训,培训基地设在镇文化中心,免费发放书本等学习材料,项目包括家庭护理、家政服务、母婴护理、面点、手工编织、刺绣等技能知识,共计为237名妇女免费办理了上岗证书,现今全镇共有月嫂、家政服务员300余名,其中金牌月嫂1名。

    二是开展岗位对接活动。每年年初开展“春风送岗位”活动,组织镇内企业举办用工招聘会,吸纳中国食品城、义乌国际商贸城、昆仑商厦、家得乐商贸有限公司、荣旭物业公司、事事灵物业、天安地产、大众花园宾馆、昆仑酒店等30多家镇域内企业,提供了包括企业营销、企业策划、财务管理、收银员、服务员、保洁员、司机、保安、部门经理、物业管家、技术工人在内的1100余个就业岗位。

    三是开展创业扶持活动。田家镇多次联合上级部门在中国食品城、义乌小商品城,拿出部分摊位分别做了“创富100工程”和“创业孵化基地”,给了本镇大学生就业和农村无业妇女就业很大的扶持,有效解决了创业项目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