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知识

关于新冠疫苗接种的那些热点问题,你关心的答案都在这里→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日期:2021-08-20


01

问:如何打第二针新冠疫苗?

答:根据全省新冠疫苗接种总体安排,鉴于目前国家对我省新冠疫苗供应相对紧张,我市各新冠接种门诊的现有库存疫苗优先保障第一针人群接种需求,请已满足两针剂时间间隔,需要接种第二针的市民凭门诊发送的预约手机短信息前往相应门诊进行第二针接种。另外,我市部分学校即将开学,为方便学生入学前完成全程接种,更好地建立校园免疫屏障,凡满足疫苗接种两针剂时间间隔,可由学校统一安排到固定门诊接种,或根据自身情况前往首针接种的门诊完成第二针接种。


02

问:新冠疫苗到底有没有用?

答:最近上海的有关临床专家谈到,我国收治的新冠肺炎病例中,有接种过疫苗的,也有没接种过疫苗的,接种过疫苗与否在患者的肺部影像进展中还是观察到有差异的,未接种者病变较重。从现有的临床救治资料看,接种疫苗对防止重症化是非常有用的。接种疫苗对个体具有免疫防护,降低患病后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对于群体能够建立人群免疫屏障,可以减缓疫情传播。同时,接种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株也有效,特别是在防重症方面。


03

问:老年人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答: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的接种覆盖率仅为64.8%,这说明我市60岁以上人群的免疫长城对比儿童青少年和成年人还有很大缺口,存在防疫隐患。同时,老年人免疫力差、基础疾病多,比成年人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并且感染病毒后并发症多、病死率高。
老年人即便不常出门,家中的其他人员也可能将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带回家,导致家中的老年人感染和发病。

老年人接种疫苗是提高收益风险比(最经济最有效)的关键手段,接种疫苗后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04

问:接种新冠疫苗的年龄有上限吗?

答:接种新冠疫苗需要结合老年朋友的自身健康状况,只要身体健康状况稳定、无接种禁忌症,没有绝对的年龄上限。我市接种年龄最大的107周岁,并已完成全程2针的接种。


05

问:老年人如何安排接种?

答:60岁以上老年人可以自行到居住地附近的接种点接种,也可以按照社区村、单位统一组织接种。秋冬季是新冠肺炎的易发季节,而新冠病毒可能会随时对我们产生威胁,建议身体状况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抓紧时间接种新冠疫苗!


06

问: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可以接种吗?

答:患有慢性病的人群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或死亡的高风险人群。对于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建议尽早接种,如相关指标控制不稳或处于急性发作期,则建议暂缓接种。


07

问:未接种的12-17岁的儿童青少年还能接种吗?

答:能!虽然我市已完成12-17岁儿童青少年的集中组织接种工作,但是对前期由于生病、外出等各种原因错过接种的儿童青少年,我市将继续为其提供新冠疫苗接种。请符合接种条件还没有接种的儿童青少年尽快接种。9月上旬符合接种条件的儿童青少年应全部完成两针次的全程接种。 



接种新冠疫苗、构筑免疫长城

这不仅仅是一个口号

更需要每位市民

理解配合,积极参与

保护自己,保护家人

希望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

积极行动起来

及时接种

用实际行动助力群体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