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知识

市疾控中心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提醒

信息来源:盘锦检验检测中心 市疾控中心  日期:2020-06-16

  近日,北京连续发现多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且确诊病例相关的外环境标本也发现核酸检测阳性的报告。这些再次提示我们,常态化下的疫情防控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既要深刻知道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不确定性,也要客观、理性的对待可能出现的病例,认真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现对市民提出如下疫情防控建议:


  1、盘锦市民近期非必要不要前往北京市;如因故必须前往,请务必履行好离盘返盘报备工作,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在京期间,要尽可能减少外出或与他人接触机会,不聚餐,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从北京市返盘后,要按照我市的相关防控措施执行。


  2、请市民持续关注北京市及周边城市发布的确诊病例行动轨迹,现居我市,且与北京等确诊病例行动轨迹有交集,特别是5月30日以来到过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京深海鲜市场,或接触过上述两个市场相关人员的市民,请主动拨打我市各县区卫健中心咨询热线,主动报备相关情况,并按相关防控措施执行。


  3、市民朋友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会。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4、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主动报告近期行程,就诊过程中要全程佩戴医用口罩,与其他人保持好距离,同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5、目前,正值夏季来临,蚊蝇滋生,也提醒市民要注意饮食卫生,食物煮熟煮透,生熟分开,同时室内做好防蚊灭蚊,避免肠道疾病及蚊虫叮咬疾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