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要闻

过期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还能用吗?

信息来源:盘锦检测  日期:2023-05-25

  问:过期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还能用吗?



  近日,新冠病毒感染的相关话题再次走入大家的视线,不少朋友怀疑自己“二阳”了,想自测一下,却发现此前囤货的新冠抗原检
测试剂过期了。



  那么,这些过期的试剂还有效吗?



  对此,北京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金鹏飞在采访中介绍:抗原检测试剂主要的成分之一是蛋白质,蛋白质的不稳定性导致了抗原保质期不会太长。

  “抗原快速检测技术基于抗体,这些抗体可以特异性结合病毒的表面蛋白,从而形成可视化的线条。而抗体就是一种蛋白质,蛋白
质的特点就是稳定性差、不耐高温、容易变性,所以抗原一般都要求常温储存,太冷太热都不行。”金鹏飞介绍。

  对于过期抗原是否能够使用,金鹏飞表示,理论上如果控制组,也就是C的区域可以出现线条,表明抗原还是可以使用的,不过并不建议使用过期抗原,因为容易出现假阳性或者假阴性的情况。

  需要大家注意的是,这些过期的抗原应参照医疗垃圾来处理,扔到指定的具有医疗垃圾标识的垃圾桶里即可。